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沪市收盘首度站上5000点大关 股市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昨日大涨之后今日沪指开盘后直接突破五千整数关,其后冲高回落,投资者恐高情绪开始出现,盘中抛压有所加重并出现一轮快速跳水并回补缺口,随即在新基金的入市下,地产、券商等传统的基金重仓股再度上攻,推动股指反复向上。今日沪综指收盘报5032.49点,首度站上5000点大关;两大股指盘中高点及收盘均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两市成交金额较前一交易日萎缩5%。

盘面上看,首日上市三只中小板新股大幅上涨。从板块上看,造纸印刷成为近期的市场热点,几大权重股依旧保持较好上升趋势,但从几大蓝筹走势来看,都显得较为迟滞。近两月以来,超过2000亿元的资金建仓目标主要以蓝筹股为主,这进一步推动了蓝筹股的狂飙突进。基金是目前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蓝筹股发威成为大盘的中流砥柱,特别是以工商银行、万科A、招商银行为标杆的权重股再现阶段性繁荣,带动市场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然而,蓝筹股市盈率不断攀升,呈现阶段性偏高的态势;"大象跳舞"又使"二八现象"走向极端。随着A股指数仍将不断创出新高,部分在蓝筹上获利较大的基金逢高调仓意愿加强,市场波动风险大增。从市场资金变动看,二线个股的全面活跃,对推动指数有较大贡献,同时也带动了个股大面积上涨。虽然蓝筹板块有望继续保持强势,但短期机会可能还多在于补涨型的群体方面,同样有基金等主流机构重仓持有的个股加以积极挖掘,例如交通设施板块中的高速公路、港口物流、教育传媒和数字电视板块中的中价产业优势股、公用事业板块中的水务类个股。从热点的强势能力看,有色金属板块无疑是近期最超强表现的一大群体,特别是龙头品种中国铝业能够在目前H股价格仅15元而A股价格超过40元的情况连续领涨,从而激发整个市场对金属资源股的全面追捧,成为大盘屡创新高中最具市场人气的热点之一。由于目前港股以及欧美等国际成熟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远低于目前A股,将会对一部分价值型的内地投资者产生较大的吸引力,加上QDII规模日益扩大,进而吸引不少资金由A股市场流向港股等市场,缓解国内资金流动性过剩压力,对A股市场长期资金面具有此消彼涨的作用。从谨慎的角度看,短期在连续飙升后或许存在一定的追涨风险。

宏观经济运行的偏热、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特别国债的发行、A股和H股价值的加速靠拢、股指期货推出的渐行渐进等诸多因素也同样汇集在5000点一带,并将影响市场的运行趋势。短线市场在5000点附近整固也是正常的,从技术上分析,股指通道形态依然保持,只是考虑到权重股后续轮动修整可能性较大,同时五千点关口的突破仍将引发部分获利盘的涌出,大盘有进行震荡整理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浮筹进一步深入消化。同时,因周边市场外部因素引发的短线急涨以及行情自身运行的要求,需要进行整理。同时,在有效冲关5000点了以后有必要进行回抽整理。目前来看,五千点附近出现震荡也是正常的调整。每逢千点整数位,均有一次中级调整,投资者应有一定的思想准备。(野村证券/贾健)

来源: 发展门户网
声明:
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公司立场和意见,未经作者本人和本网同意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