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银行收紧房贷是不得已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种种迹象表明,银行正在收紧房贷。8月15日,有媒体报道说,建行深圳分行已暂停办理二手房贷款。北京某银行负责人亦表示,如果下半年北京地区房价呈现飞涨态势,他们肯定也会出台“停办二手房贷款”等举措。北京地区多家股份制银行已经抬高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门槛。除此之外,上海、武汉、杭州等城市的商业银行也都不约而同地收紧了个人房贷按揭业务,如提高多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对申请人资质要求从严,以及下调二手房评估价等。

银行收紧房贷是不得已选择。首先,目前,银监会正全力以赴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相关银行不得不配合,收紧房贷。更重要的是,银行的贷款额度提前用完了。今年上半年,国内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4到5成。以深圳市为例,今年上半年深圳个人长期消费贷款增加425.4亿元,而去年同期也才增加121.2亿元。其中,不少银行上半年就把2007年的额度全部用光。上海情况也大致差不多。今年6月份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增加45.43亿元,比5月份增长4.3倍。由于过分透支贷款额度,导致了今天银行无额度可贷的状况。

其次,贷款违约率在快速上升,让银行开始正视风险。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上海个人住房贷款质量下滑趋势明显,连续三个月以上违约的房贷客户超过一万多人,个人住房贷款违约金额接近2亿元,房贷违约量一下子增加了五成。上海银监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末,中资商业银行的住房开发不良贷款比年初增加了7.67亿元,不良率为1.79%,比年初上升了0.61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发生住房开发不良贷款13.25亿元,同比多增8.62亿元,其中接近90%的贷款是经过展期到期后再形成不良贷款。

根据美国总结出的经验,贷款发放后的3—5年一般是违约高发期,而多数城市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大量发放的,这意味着,接下来,房贷违约量可能进一步增多。住房贷款违约率与房地产市场波动高度相关,美国1975-1993年的数据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目前房价仍处于上升通道的情况下,违约率就开始上升,一旦房价下跌,违约情况将更不乐观。

目前,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是抵押贷款,首付比例以20%居多,一旦房价下跌超过20%,按揭买房者就可能失去还贷的动力而选择违约,这就意味着银行不得不收回房屋进行拍卖,像这次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就有“150万户美国房贷户的房子可能遭没收”。银行收回房屋拍卖有两个难以克服的弊端:

一,中国人自古有买涨不买跌的传统,在房价明显下跌的过程中,银行即使通过拍卖也难以将房屋变现,银行的资金链条可能断裂。二,当银行收回房屋拍卖时,意味着更大的供应量投向市场,房价可能进一步下跌,而下跌必然导致银行掌握的房屋资产缩水,给银行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和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至于那些价值被高估的住房情况可能更糟,银行将不得不为此付出更大代价。

美国的次级债危机为我国银行敲响了警钟,美国次级按揭客户的偿付保障不是建立在客户本身的还款能力基础上,而是建立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假设之上。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一旦房价进入下跌通道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挽回的,因而,其损失也可能不断放大。以美国为例,花旗集团分析师8月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造成的各类投资损失累计在550亿到1000亿美元水平。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之所以造成如此严重后果,是由于在房价持续上涨时,各类住房信贷金融机构往往通过降低购房者的市场准入标准、降低门槛来实现信贷规模的扩张。我国金融机构又何尝不是如此?事实上,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方面的不少问题,也能在我国的房贷领域找到相似之处。可怕之处正在这里。

从这个角度来看,银行现在收紧房贷是不得已的选择,同时,也算得上是个明智选择。(陈予军)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