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大跌加速“全民投基” 机构投资者时代加速到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五,看着上证指数一波波杀跌,小王的心不断地揪紧,收盘后,他算了一笔帐,年初买的基金至今已有60%多的收益,而自己虽然每天紧盯盘面、追涨杀跌,非常疲倦,但买的股票却尚处在亏损之中。他终于下了决心,“不炒股了,还是把钱交给基金吧。”

在周五那一天,做出小王类似决定的还有一大批人,他们正式从“股民”转成了“基民”。这样的图景,其实春节以后已经多次出现,大跌正促成全民投基,机构时代加速到来。

大跌恰是申购时

春节以后,市场共出现了三次大跌,分别是“2•27”、“4•19”以及不久前的“5•30”大跌,前二次大跌上证指数分别下跌了8.84%、4.52%,而后一次大跌,上证指数直接从4335的最高点一路下探到3500点附近。

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对部分营业部申购赎回基金规模的对比统计,发现营业部的客户对基金逐渐青睐,而且越是在大跌时,申购量越大。该统计显示,在春节后的“2•27”这一跌中,相关营业部的申购金额为665.14万元,赎回金额为3065.29万元,这也正是以前申购赎回基金的特点,即大跌时基金赎回量明显增大。但是,随后的统计数据则向我们展现了基金申购赎回的新特色,在“4•19”这一天,相关营业部的申购金额为1699.6万元,赎回金额为577.26万元,而到了5月底春节后第三次大跌时,5月30日这一天相关营业部的基金申购赎回量保持了平衡,分别为1423.92和1453.14万元,5月31日市场有止跌迹象,申购金额迅速扩至4519.74万元,而赎回金额仅为申购金额的十分之一左右,6月4日市场再度大幅下跌,上证指数当日跌去8.26%,但是,相关营业部当日2407.95万元的申购金额明显高过1787万元的赎回金额。研究人士对此点评说,行情多次宽幅波动,个人投资者对基金的认识也正在逐步加深,大跌之际净申购额的增加,显示出投资者正在逐渐成熟。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在优秀业绩的比照下,尤其是在大跌中的良好表现,各类绩优老基金的申购量与日俱增。比如备受瞩目的国内首只“二合一”封转开基金——鹏华优质治理自5月11日成立后至6月19日,净值增长高达13.9%,开放申购业务后,开放首日即新增规模近三十亿。另外有良好业绩记录的基金管理人如景顺长城、华宝兴业、广发等发行新基金,一天内就超过募集规模上限。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导致机构时代加速到来。

大盘蓝筹股受益于全民投基

有关人士指出,中国基金市场的目前状况和1980年代初美国基金市场迅速发展前夕的状态接近,目前中国和当时美国投资基金的家庭数都不太多,美国1980年代的大牛市对于基金市场的快速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在1980年代末美国共同基金的规模达到了7000亿美元,在1990年代末超过4万亿美元,增长率在20年间达到50倍之多。

有关人士认为,在“全民投基”的局面下,估值相对合理的大盘蓝筹股有望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这也正好是机构时代的重要特点: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赎回压力,基金必然会高比例配置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品种,从而造就大盘蓝筹股在基金配置中的绝对地位。

而与此同时,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充分肯定。景顺长城总经理梁华栋强调,根据国际经验,大盘蓝筹股为各国股市主升段的主角,中国也不会例外,现行大盘蓝筹股估值虽不便宜,但考虑到我国经济保持高成长,企业盈余也随之大幅增长,其相对投资价值与未来获利空间相当可观。

大跌之际净申购额的增加,显示出投资者正在逐渐成熟。(记者 易非)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基民投资热情高涨 基金备战中报业绩忙
3万亿元股市新财富流向调查 公募基金与基民拿大头
构建基金组合 做快乐基民
借"基"入市再度升温 新基民要当心牛市被套牢
深幅调整未吓退投资者入市 股民忙着转“基民”
四只新基金本周起发行 外扣法申购让基民省钱
近日股市调整不减基民热情 基金总体出现净申购
基民入市热情开始降温 上周新增开户数下降八成
加息再触理财“神经” 基民股民心态渐显犹豫
光大银行首推“基民”开放日 警示基金投资风险
新基金一天发行近千亿元 大批基民挨饿排队抢购
三基金公司“基民”超百万 持有人户数悬殊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