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QDII初期规模不会太大 分流A股资金作用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银行系QDII日前获准出海后,基金、券商系QDII也紧随其后放行。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券商系QDII业务实行初期规模不会太大,对A股市场资金分流作用有限。

9家创新类券商符合资格

证监会颁布的试行办法规定,券商开展QDII业务的资格是净资本不少于8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与净资产比例不低于70%,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达1年以上。据中金公司研究人士分析,目前全国108家证券公司中符合QDII业务资格的,有广发、光大、中信、中金等9家创新类证券公司。

其中,中信证券( 59.90,-1.65,-2.68%)和光大证券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而且在香港也拥有分支机构。而宏源证券(36.05,-0.70,-1.90%)和海通证券虽然也是创新类证券公司,但是在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开展时间和管理资产规模方面,暂时无法达到要求。

另外,根据规定,申请QDII业务的基金公司要求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基金管理业务达2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根据此要求,目前国内57家基金公司中有华安、南方等近20家基金公司符合申请QDII业务资格要求。而2006年11月,华安基金即成立了国内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目前南方基金也正在与美国梅隆集团合作推出QDII基金。

“金融创新利好券商和基金公司,这有利于他们拓宽盈利渠道。”国信证券上海研究部总经理汤小生表示。他认为,QDII无论是以基金发行还是集合理财方式进行,均会给基金和券商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且理财业务带来的利润属低风险收益,可以获得较高的估值。

初期规模不大

“根据规定,基金、券商QDII业务要由国内托管行托管,但目前国内银行尚未建立起全球托管体系,这限制了基金、券商大规模开展QDII业务。”一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他认为,最初可行的模式是先与国际投行合作,共同开展托管业务,这也是国际投行热衷于中国推出QDII业务的原因之一。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认为,推出QDII初期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这是因为国内券商、基金公司如果开展此项业务,应该主要集中于香港市场,因为多数证券、基金公司对海外市场了解有限。但是在目前国内A股市场火爆异常的情况下,多数投资者获利丰厚,导致国内投资者缺乏投资海外市场的动力。

而在人民币正处于长期升值过程中的前提下,投资者更愿意持有人民币来避免货币贬值风险。在开展QDII业务之前,证券、基金公司首先需要向外汇局申请QDII额度,其额度会低于证券投资基金。不过,长期看,QDII业务将对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产生积极影响。

A股资金分流有限

申银万国一位研究员认为,我国推广QDII有两个目的和作用:一是帮助境内机构投资者分散风险,参与全球资产管理业务,在国际竞争中强化自身管理水平;二是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扩大QDII范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流动性过剩局面,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但是,QDII产品的推出,对于国内股市资金分流作用有限,更多的是一种长期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的作用。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也表示,基金、券商QDII总体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但对香港市场却起到很大的提振作用。“目前港股成交量已由前期的600亿港元左右,猛增至突破1000亿港元,特别是与内地经济相关的公司股票表现强劲。”

国信证券汤小生则认为,QDII试行管理办法的出台,可视作管理层市场化调控股市的步骤之一。估值压力和资金分流预期,将对A股市场构成利空。与H股等周边市场相比,A股市场明显存在估值压力,QDII的全面推行将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在大幅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之后,H股市场不仅是估值洼地,而且也成了交易成本洼地,其对于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预期较为强烈,而且事实上已经吸引了A股市场的部分资金,此举将使H股市场成为直接受益者。

但汤小生表示,由于经济景气带动企业效益提高,许多行业和板块中报业绩超预期增长值得期待。4000点以上市场的估值压力,更多的是静态压力。在中报公布后,市场对于动态估值水平将有新的评定。“我们预计公司业绩增长将化解当前的静态估值压力,市场上升趋势不会改变。”汤小生说。(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指数高位 QDII烘托结构性机会
股市调整工行QDII受捧 惊现单笔认购2000万元大单
保险QDII年内或试水纽约伦敦股市
QDII引来投资者港股开户潮
基金券商从事QDII条例即将出台
三类港股受益QDII新政
QDII引资千亿入港 恒指收创历史新高
基金QDII产品再度迫近 申请资质要求较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