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指数高位 QDII烘托结构性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市场继续收出阳线,沪指站上4200点,收复5日均线。但盘面内部的变化远比指数显示的直观结果复杂得多,含有H股的大盘蓝筹A股是支撑市场上涨的核心力量,其余个股则遭受到了明显的抛售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多数股票遭遇到了比较明显的估值压力和资金供应吃紧预期,不过,QDII全面推行带来的香港H股繁荣将为A股相关公司带来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回补缺口 尾盘收红

提高印花税之后,A股市场出现了先暴跌后猛涨的“V型”反转走势,这种走势使指数重新回到了4200点上方的历史高位区,估值的压力再度显现出来。与此同时,持续偏紧的信息面也一直是制约投资者做多信心的重要因素。因此,近日市场的盘中剧烈波动极其频繁。

昨日市场也不例外,早盘股指跳空低开后迅速向上,半小时之后又急跌向下。并且,10点30分左右的急跌一度下探到了4147.05点,回补了本周一(6月18日)沪综指留下的4152-4193点跳空缺口。回补缺口之后,指数再次出现宽幅震荡走势。

截至尾盘,沪综指上涨49.50点,以4230.82点收盘,涨幅为1.18%,不仅站上了5日均线,也重新收复了4200点大关。深成指上涨148.38点,以14255.61点收盘,涨幅为1.05%。其余主要指数也都以红盘报收,市场指数中只有两市B股指数和中小板指数有所下跌。

虽然昨日市场经历了明显的震荡过程,但成交量却出现了明显萎缩。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分别为1646.4亿元和884.1亿元,达到了本周的最低水平。

权重蓝筹股力挺红盘

虽然指数收红,但个股走势并不令人满意。昨日正常交易的1336只A股中,仅有493只实现上涨,占总数的36.90%。而下跌个股的数量则达到828只,占比为61.98%。简单的数据对比说明,权重股对昨日指数红盘作出了巨大贡献。

风格指数走势能够对这种判断加以印证。在申万的19个风格指数中,昨日有8个指数上涨,并且,只有高价股指数、低市盈率指数、新股指数和大盘指数涨幅超过1%。显然,除去新股指数,其余三个指数均是大盘蓝筹股的代表。表现在核心指数走势上,昨日上证50指数( 3108.472,-1.44,-0.05%)以1.66%的涨幅列所有核心指数涨幅之首,中证100( 4114.121,-2.74,-0.07%)( 4114.121,-2.74,-0.07%)、上证180等指数也位居涨幅榜前列。

而根据大智慧行情软件的分析结果,在昨日沪综指49.50点的涨幅中,中国石化、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联通、浦发银行、华能国际等分别贡献了15.38点、5.80点、3.67点、1.80点、1.65点和1.49点,这6只个股合计贡献了29.79点,对指数上涨的贡献度达到60.2%。而在沪深300指数当中,其上涨的39.68点更加集中地体现为深发展A、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中国人寿的贡献,前3只个股对指数的贡献点数均在4个点以上。

关注QDII带来的结构机会

观察领涨的大盘蓝筹股,可以看出,它们多数都是A+H两地同时上市的蓝筹公司,如中国石化、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皆有此类特征。

与之对应的是,自6月14日至6月21日,香港国企指数在短短5个交易日里上涨了1308.74点,涨幅达到12.01%。同期香港红筹股指数涨幅为11.1%,而恒生指数涨幅只有6.69%。可以看出,国企股、红筹股是引领近期港股强势的主导力量,而港股的强劲走势又反过来推动了相关A股的股价上涨。

这种循环并非没有依据的盲目上涨。当近日股指重新回升到前期高位之后,抑制过热的调控手段出台已经在所难免。但直接的行政化干预手段已经遭到了市场的否决,因此,着力于供求调整的市场化手段应运而生。例如,用于购买外汇的特别国债即将提交审议,包括中石油、中移动等大型国企加速回归A股市场,而QDII全面推行又进一步削弱了市场的资金供应。

这些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全部直指A股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一段时间保持对整体市场的谨慎是必要的投资心态。但所有这些措施也恰好使H股市场成为了最大的直接受益者。例如,利好预期下的资金供给会增加,相关公司发行A股也必定刺激其H股股价上涨。近期的H股强势再次找到依据。

但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而言,由于开办QDII业务之前,投资机构需要首先向外汇局申请QDII额度,流出资金总额很可能受到限制,资金并不存在大规模自由流动的通道。在原有估值模式、投资习惯、市场发展预期等不变的情况下,A股对H股的溢价状况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维持。这样,H股的上涨就将直接带来相关A股的投资机会。(记者 徐海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市调整工行QDII受捧 惊现单笔认购2000万元大单
保险QDII年内或试水纽约伦敦股市
银监会:银行QDII海外投资额度使用不到9亿美元
工行推出首款投资港股型QDII
QDII引来投资者港股开户潮
香港金管局预计QDII限制将继续放宽
基金券商从事QDII条例即将出台
北京银行推出短期限QDII产品
南方基金有望今年推出QDII
三类港股受益QDII新政
QDII引资千亿入港 恒指收创历史新高
基金QDII产品再度迫近 申请资质要求较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