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余永定:如何避免特别国债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特别国债,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国债利率的明显上升,将对整个货币市场、进而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还将使人民币汇率因套利资本涌入而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

【背景】近来,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话题颇为引人关注,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发行特别国债的目的是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汇联”)筹集资金,同时特别国债还可以大规模收缩目前泛滥的流动性。

6月27日,新华社发出快讯称,根据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议案,财政部拟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

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撰文:《综合考虑特别国债对宏观调控的影响》。他指出:“据媒体报道,财政部特别国债的发行对象是公众和金融机构而不是央行,而向“社会”发行特别国债,相比于外汇储备直接划拨,这一措施更加市场化。对此,作者认为: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即财政部向社会公众发售特别国债,将会对中国目前的货币和汇率调控体系及中国的货币及资本市场形成严重冲击,管理层应综合考虑其对宏观调控的影响。”

他在接受《财经》杂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特别国债,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国债利率的明显上升,将对整个货币市场、进而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利率上升过快还将使人民币汇率因套利资本涌入而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

他指出,发行巨额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储备意味着对流动性的二次对冲。如果没有其他的相应措施,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将是巨大的。为了保证市场的平稳运行,央行在发行央票时是在公开市场上连续滚动发行3个月、6个月及1年期或更长期的央行票据。发行10,000亿元的央票大概要进行上百次招投标。否则,央票的发行就会对货币市场造成冲击,导致利息率的大幅度波动。对“社会”发行特别国债也会碰到类似问题。如果一定要发行特别国债,必须首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事先想清楚。充分考虑好不同发行方案对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影响。

余永定对发行特别国债的必要性表示怀疑。他对把发行特别国债同对冲过剩流动性相联系尤其表示反对。此外,他还提醒此举对货币和汇率调控体系可能产生的影响。如果由财政部来承担部分对冲流动性的责任,央行与财政部必然产生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问题。即便最终能够协调好,中间也会付出很高代价。现在,根据国务院指示,央行马上能决定对冲多少。一个机构就把稳定汇率和紧缩货币两件事全做了。日本是由财政部负责对冲,央行负责货币政策的。它就存在协调问题。不少国家的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分别负责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实践是历史形成的。这种体制既有优点也有不少问题。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一套运转顺畅的对冲机制。没有必要仿效别人存在问题的制度。模仿了也不能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

来源: 《财经》网络版

相关文章:
新华视点:透视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的"特别"用意
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达39373.2亿元 拟发行15500亿特别国债
中国拟发行15500亿特别国债用作外投公司资本金
06中国财政收入39373.2亿元 拟发特别国债
外汇投资公司最快9月挂牌 财政部拟发特别国债
中国18月来首度减持美债 不可能大举抛售 财政部拟发行特别国债
财政部可能发行特别国债 购汇后给外汇投资公司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意发行特别国债 出售外汇储备
唐双宁建议从发行支农特别国债等九个方面支农
唐双宁建议发行支农特别国债推动红军长征沿线地区发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