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意发行特别国债 出售外汇储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以提高存款储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数量型”工具为主的调控方式仍然有效,但是需要“更多考虑使用包括提高利率在内的价格型为主的调控模式”。项俊波表示,央行今后将采取“疏、堵、扩”三招化解流动性问题。

两个易被忽略的因素

身兼央行上海总部主任的项俊波昨天受聘为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并发表了题为《国际收支平衡、流动性过剩及相关问题》的演讲。

项俊波称,“国际收支不平衡与流动性具有因果联系,也是金融宏观调控两个拦路虎。”去年我国国际收支贸易顺差为2470亿美元,目前,国际收支平衡已经超过经济增长率、就业等,成为宏观调控优先考虑的因素。

不过,国际收支不平衡并不是流动性的唯一来源。针对流动性持续过剩的原因,项俊波表示,“有两个因素的影响是被专家、学者所忽略的。第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第二是货币化进程加快。”

项俊波称,2003年以来,中国GDP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物价控制在1.5%,在这种背景下广义货币(M2)增长在16%的水平上,是有其合理性的。另外,中国货币化进程加快,“没有这一因素的影响,流动性不会大这么多。”

流动性过剩治理思路

为了化解流动性问题,自2006年以来,中国已经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发行了大量的央行票据。项俊波表示,央行每提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就可以冻结约1500亿的流动资金,不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不再是猛药了”。

他认为,提高存款储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确实能够有效对冲流动性,但是使用提高利率等价格性工具治理流动性,“也是央行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不过,最终只有阻断贸易顺差与货币发行的连动性,让中国的外汇储备通过合理化手段走出去,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对于未来治理流动性过剩的思路,项俊波表示,流动性最根本的控制方式是经济、贸易结构的改变,但是央行未来会采用“疏、堵、扩”全面应对这一问题。

“疏”意味着央行将扩大外汇使用范围,鼓励企业、个人进行投资。“堵”则针对外部投机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资金,“扩”则是指发展直接融资,推动金融市场的发展,做大国内资金池。

对于正在筹备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项俊波认为,其应该按照公司化、市场化的方式运作。“我们建议发行特别国债,出售外汇储备,但是以什么方式发行,量有多大都不确定。”(王诚诚)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央行证实筹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剑指"战略领域
楼继伟获任新职务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低调筹建
央行:外汇投资公司正筹备 汇金公司是组成部分
金人庆:由国务院领导的的外汇投资公司正筹建中
金人庆驳"马路新闻" 外汇投资公司将借鉴淡马锡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暂名联汇公司 将发人民币债券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加紧筹建 昨日召开首次筹备会
巴曙松: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面临六大挑战
外汇投资公司面临规模收益双重挑战
郭田勇:外汇投资公司该如何组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