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有望成为最大生物能源市场

发布时间: 2014-11-24 09:55:0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海林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巴西 生物能源 生物质发电 光伏产业 可再生能源

据英国能源咨询公司“全球数据”的最新报告,巴西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物能源市场。虽然目前在生物能源的利用方面,美国仍然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但预计2018年巴西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将从2013年的1151万千瓦上升到1710万千瓦,从而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生物能源市场。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生物能源开发和使用方面的领导者,但该报告显示,美国过时的基础设施和已经饱和的市场,将使其领先地位在未来4年内被超越。“全球数据”公司可替代能源分析师纳卡塔姆指出,美国生物能源产能主要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装投产的,到2006年时,美国全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已达1282万千瓦,而当时巴西仅359万千瓦。

巴西这一新兴生物能源市场的迅速发展与巴西政府的极力推动有着很大的关系。纳卡塔姆也分析称,虽然大规模的生物能源使用会导致巴西生物能源原材料供应紧张,但巴西不少地区迅速增加的甘蔗种植及其丰富的产量可以弥补这一不足。

除了生物能源,巴西其他可再生能源也在迅猛发展。以光伏产业为例,不久前,中国太阳能光伏一体化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巴西三座公共事业级太阳能光伏电站,中标项目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瓦赞蒂,总装机容量为114兆瓦。

据悉,阿特斯将与当地合作伙伴Solatio公司一起开发、建设和运营这三座电站。Solatio公司是巴西光伏市场的先驱企业,一直致力于在当地推广清洁能源理念和光伏发电应用,Solatio公司目前已经在巴西参与招标并开发了13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项目建成运营后,所生产的电力将由巴西国家电力局按照签署的为期20年的协议购买。

“全球数据”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正以两倍于发达国家的速度增长,近期调研的包括中国、巴西、南非等在内的55个国家。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这些国家的总体可再生能源项目增长了143%,达1420万千瓦。而在发达国家,这一增长数据为84%,达到2130万千瓦。

(本报里约热内卢11月23日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