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行可再生能源贷款总额达36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14-09-17 10:46: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世行 能源贷款 可再生能源贷款 非洲 南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4财年,世界银行集团能源贷款几乎达到了创纪录的94.45亿美元,其中超三分之二集中在面临最大能源赤字的地区,即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南亚地区。2014财年也是世界银行集团可再生能源贷款业务增长相当强劲的一年,年度贷款总额达36亿美元。

世界银行能源和采掘业发展实践局资深局长表示,鉴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南亚地区目前尚有12亿人未用上电,我们在可预见未来的工作重点就很明确了。我们的要务是找出最清洁的能源方案,以最精明方式满足当地用能需求。

“要终结绝对贫困,我们就必须要应对能源性贫困问题,”世界银行能源和采掘业局资深局长Anita Marangoly George女士表示。“鉴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南亚地区目前尚有12亿人未用上电,我们在可预见未来的工作重点就很明确了。我们的要务是找出最清洁的能源方案,以最精明方式满足当地用能需求。”

她介绍说,2014财年世界银行集团对低收入国家(或国际开发协会成员国)的能源贷款达46.2亿美元,(按绝对价格计)为史上之最,是世界银行集团史上对国际开发协会成员国能源贷款最高水平的两倍。2014财年,经由国际开发协会(向低收入国家)提供的赠款和软贷款为21.67亿美元,连续两年超过了世界银行集团向中等收入国家提供的能源贷款总额。

世界银行集团可再生能源贷款增长映射了各国特别是国际开发协会成员国对此类贷款日益增大的需求。2013财年可再生能源贷款增加额中,大部分归因于世界银行集团批准了多个大型水电项目,但这一增加额也表明了世界银行集团尤其是其面向私营部门的下属机构对太阳能发电、风电和地热发电的投资持续强劲。国际金融公司可再生能源和节能贷款从2013年的10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14亿美元,其中创纪录的25%用于风电项目。

世界银行集团可再生能源贷款中,相当部分也用于支持制定各国做到可持续供电所需的政策和制度,建设确保向居民和企业供电的智能化输配电系统。

世界银行集团能源贷款的一大特点是其能够引入其它融资来源。借助可帮助潜在投资者降低风险的担保业务,世界银行集团调动了创纪录的超10亿美元私营部门资金。国际金融公司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还分别从第三方来源额外调动了10亿美元,用于补充其自身投资。

“本财年,我们目睹了可再生能源这一能源结构中商业上可行的组成部分的竞争力达到了最高水平,在智利和约旦等国尤为如此。在智利,我们资助兴建了拉美地区最大的太阳能电厂;在约旦,我们资助实施了该国首个大型风电项目,”国际金融公司基础设施和自然资源局全球业务主管局长Bernard Sheahan介绍说。

对“绿地”燃煤发电项目的贷款连续四年为零,对石油发电项目的贷款也仅占贷款总额的很小部分(1.7%),主要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用于满足没有速效解决方案地区的关键且急需的用能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