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玉米秆和稻秆为燃料 7万户家庭用上生物质发电

发布时间: 2014-10-24 15:19:4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王轶慧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哈尔滨市 生物质 生物质发电 稻秆 玉米秆 秸秆 清洁能源 空气质量 焚烧秸秆

原标题:以玉米秆、稻秆为燃料发电

        7万户家庭用上生物质发电

本报讯五常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日前落户哈尔滨市五常牛家镇经济开发区,项目以周边玉米秆、稻秆为燃料发电,预计年发电量达1.8亿千瓦时,按每个家庭平均月用电量200千瓦时计算,可满足7.5万户家庭的日常用电。

秸秆不用再焚烧处理,还可以变成清洁能源,既能改善全市周边的空气质量,还能让农民增收。五常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3.04亿元,装机容量3万千瓦,是黑龙江省内最大级别的生物质发电厂。项目可以吸纳周边五常、双城、阿城等5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农田玉米秆、稻秆,预计年收购秸秆25万吨,可为当地农民增收6000万元。

每年秋季,农民都会将地里的秸秆以焚烧方式进行处理,这已经成为哈尔滨市产生雾霾的一个重要因素。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农民秋收后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而且处置后产生的秸秆底灰、炭灰还可作为优质有机肥返还到土地,降低农民施肥成本,提高土壤品质。  (王轶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