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规模的成就史无前例

发布时间: 2014-09-30 09:55: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可再生能源 卓力石 南南合作

世界银行中国能源专家卓力石(Gailius Draugelis)在回答记者提问。

2014年,世界银行可再生能源贷款总额为36亿美元,贷款客户对大型水电、太阳能发电、风电和地热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项目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可再生能源开发的示范国。近日,记者就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与世行所积累的合作经验及其价值,采访了世界银行中国能源专家卓力石(Gailius Draugelis)。

卓力石对中国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规模方面所取得的史无前例的成就表示赞许。他表示,在过去的20年里,世界银行与中国的合作是不断发展和演变的过程。开始阶段,中国与世行的合作,主要是项目管理方式方法的革新、竞争性招标采购方法的革新,和几个大型的能源项目的合作实践。最近几年,世行根据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要求,更多专注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道路,如可再生能源、节能方面的合作。事实上,中国与世行合作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资金,中国更看中与世界银行的知识合作,世行根据中国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协助中国引入了一些最佳操作的方法。世行根据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实施试点项目,使之成为示范,然后在中国各地区扩大推广这些项目。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已经成为世界上的领先国家。

卓力石说,中国与世行的合作还在继续,除了一些创新性的投资项目,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也在政策层面上给予支持,以帮助中国加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力度。

对于中国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规模方面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卓力石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积累了宝贵经验和很多可供其他国家参考的有益的项目案例。也积累了许多经验教训,以及所采取的政策措施的经验,另外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经验同样非常宝贵。

卓力石对于中方要求世行促进南南合作表示赞成。卓力石说,中方要求世行进一步提供帮助,促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知识交流,这将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交流。

卓力石特别强调,世行也在与中国的合作中,积累了经验,世行正在把他们与中国在推广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方面的成功合作经验,应运于其他世行所支持的国家中。卓力石说,从世行本身的经验来看,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和开发方面的经验是非常有价值的。 (《中国报道》张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