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发电拉动沙漠绿化 螺旋藻催生治沙产业链

2013年11月29日09: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螺旋藻 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 治理沙漠 “三碳经济”

2013年11月28日,“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陆介绍“三碳经济”模式。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2013年11月28日,“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陆介绍“三碳经济”模式。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9日讯(记者 魏博)2013年11月28日,“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迈向绿色低碳,深化产业变革,永续和谐发展”。大会开幕之际,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模式的“三碳经济”成果进行专题发布。

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乌审召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北京嘉禾普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陆先生,就全球首家把沙漠治理与生物质能源产业结合起来并开创治沙产业“三碳经济”模式、“三碳经济”产业链模式的神奇产物——螺旋藻,以及螺旋藻市场推广的实现进行了阐述。

生物质发电拉动沙漠绿化 遇资金难题

李京陆表示,中国60万平方公里的含水沙漠是可治理的,而且“沙有多高,水有多高”。然而,治沙的成本也是相当高的,十年来,通过对沙漠的探索,他逐渐掌握了沙漠治理的规则,李京陆认为可以利用沙漠资源寻求治沙资金,从而实现“以沙治沙”的产业化治沙模式,他成立的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个以治沙为目的,利用沙生灌木平茬废弃物,进行直燃式发电的示范项目。

项目以生物质发电拉动沙漠绿化,然而由于沙生植物等原料收采半径大,运输费用、人工成本高,以及“政策性亏损”,企业几年来累计亏损约2.25亿元,如果现有产业治沙的投资环境得不到改善,将严重打击企业治沙的积极性,“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这一利国利民,减轻国家重大负担的产业模式亦将不堪重负。

螺旋藻催生治沙产业链 推动沙漠可持续治理

为解决产业化治沙投资的可持续性问题,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将发电排放的洁净烟气作用于螺旋藻的生产,最终形成了以“治沙、新能源、螺旋藻”为核心的沙、林、电、藻一体化的循环产业链,即种植沙柳治理沙漠(碳吸收),利用沙柳平茬的生物质燃料发电(碳减排),利用电厂排放的纯净高浓度CO2培育优质螺旋藻(碳捕集利用)的“三碳经济”模式。

在整个三碳经济的产业链中,种植沙柳并持续进行平茬抚育是一个需要持续资金投入的无底洞,生物质发电的环节由于发电成本较高、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螺旋藻由于市场前景广阔、经济价值可预期,成为了整个产业链的龙头。螺旋藻销售所得利润将全部返还于治理沙漠之中,从而成为推动产业循环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京陆强调,螺旋藻养殖是“三碳经济”中最关键的一环——生物质碳源、无污染环境培育了纯天然优质的螺旋藻,螺旋藻带动了商业利润的实现。“三碳经济”以螺旋藻上市为标志,其重大意义在于我国沙漠治理的可持续问题获得了突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