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俄27日公布中国货船沉没调查结果/答问 乐山民工赴俄打工受困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石化业振兴规划出台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首页>>社会动态
山西屯兰矿难事故原因初步结果公布 存四大隐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4日,国务院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全体会议,矿难全面调查工作展开……

截至记者发稿时,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74人遇难,114人受伤住院。该矿矿长和总工程师被免职,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矿长被撤职。

16小时生死大营救

众多部门参与,连续开展两轮搜救,362名矿工有幸生还

2月22日凌晨,山西省卫生厅厅长高国顺被省长王君打来的电话叫醒:“赶快调集全省最好的专家、启动全省所有的高压氧舱赶往古交!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与卫生系统同时行动起来的,还有山西省4支矿山救护大队的16支分队。150多名医护人员、150多名矿山救护队员、40多台救护车、68台高压氧舱,22日凌晨火速向屯兰煤矿集结。

屯兰矿立即提供了准确的下井人数、井下结构等资料,救援工作迅速有效展开。由于井下聚集大量一氧化碳,救援人员要背着20多公斤重的呼吸器才能下井,且每次只能在井下工作4小时,7支救护小分队分3拨轮流下井。据屯兰煤矿提供的资料,爆炸发生时井下当班436人。22日7时30分,仍有96人被困井下。

至22日上午8时,西山总医院已抽调近30名医护人员分3批赶到事故现场,仅呼吸科的大夫就有7名。第一时间调集的68台高压氧舱发挥了巨大作用,纯氧打入伤员体内,避免了一氧化碳中毒可能留下的后遗症。首批到达现场的专家之一、省人民医院院长张汉伟说:“只要活着,就有救治的希望。”

22日上午8时许,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亲自在井口焦急等候矿工升井。爆炸已经发生4个多小时了,被救护队员抬出来的8名矿工均已没有生命体征。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见惯了生死场面的医护人员也忍不住偷偷抹泪。

至22日18时,经过两轮搜救,井下抢险基本结束。16小时举全省之力的紧急救援,仍无力回天,屯兰矿难仍造成74名矿工遇难。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评价这场生死大营救时说:“整个救援工作及时、有力、有序、有效,众多部门参与事故抢救,为挽救矿工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使362名矿工获救生还。”

24日,在国务院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事故调查组会议上,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也对抢险救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面对复杂的灾情,救援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成功。”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国务院山西屯兰煤矿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
山西屯兰矿难责任人被处理 矿长被免
高检介入山西屯兰矿难调查 赔偿标准不低于20万
抢险救援后山西屯兰矿事故处置的重点将转向何方?
山西屯兰矿难首笔赔付到位 标准不低于每人20万
山西屯兰矿矿长和总工程师被免职 副矿长被撤职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西山煤电紧急澄清:山西屯兰煤矿不属于上市公司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井下搜救工作结束未发生次生事故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