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 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历次制定及修正简况 -嫦娥一号火箭残骸坠落在预定范围 26日18时左右进行第二次变轨 -2007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495万 144万待业 到基层就业人数增加 -中国最后一位“王爷”:好日子从改革开放之后开始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北京治沙行动不乏大手笔 沙尘暴将从源头得到根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近几年来投资三亿元,已有近五万公顷的沙地得到治理,剩余四千七百六十五公顷沙化土地治理将在未来三年内完成。(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题:北京环保大手笔拒沙千里外

风沙危害是北京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风沙逼近首都”并不是一时的危言耸听。可喜的是北京近几年来投资三亿元,已有近五万公顷的沙地得到治理,剩余四千七百六十五公顷沙化土地治理将在未来三年内完成。

有专家称,困扰北京的沙尘暴问题将从源头上基本得到根治。

北京治沙行动中含有不少外界赞誉的大手笔,譬如科研人员在沙漠的周边地区利用农、林、生物等技术措施,采取人工栽植固沙植物、飞播植物种子、营造防护林等办法,最大程度遏止沙尘源。一位绿化技术人员描述道:永定河、潮白河两岸原本都是起风扬尘的突出区域,现在已经被郁郁葱葱的防护林覆盖。

北京还将环保的触角伸到周边省区,敢于投巨资下本钱,仅为张家口、承德两个地区完成二十万亩保护林就拨款一亿元。这种为环保舍得花钱的举措,就带来了环北京圈绿化一年好于一年的效果。再加上北京提供了沙化土地监测、沙尘暴预警等技术手段,原来外省区治沙软弱无力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改善。

一位从事多年治沙工作的专家说,北京在消灭荒漠化方面缺乏现成的经验,如何驯服沙化亟待国际社会的支持。北京尝试与国际合作,先后签订了十七个治沙国际合作项目,合作者大都是德国、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权威的林业部门,引进外援资金及设备价值约二亿元人民币。很多市民关注的“生态垫在风沙源治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已成功实施两期,它是由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援助实施的。

北京园林绿化局一位官员称,南水北调后将充分补给北京干涸的河流以及地下水,将为恢复北京的自然生态环境提供生机。

但也有专家表示,北京治理沙化还是过多地依靠行政手段和政府资金投入,政府每年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拨款用于自然森林的保护,然而却是“哪里恶化,资金投向哪里”,效果与预期尚有距离。

一位专家说,虽然近些年北京的防沙治沙取得了进展,但仍不能因此麻痹大意。沙尘暴来了,全社会高度警觉,加大防沙治沙力度的呼声不绝于耳;沙尘暴走了,紧迫感和忧患意识随之而去,防沙治沙问题被抛到了脑后,这是一种令人忧虑的现象。

在沙尘暴远去、天蓝日丽的日子里,切莫生态忧患意识随着沙尘而起伏,应居安思危,增强环保意识。(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发言人:北京沙尘暴的频率将越来越少
中国重要沙尘策源地民勤沙尘暴呈明显减少趋势
中国气象局已派出追沙特别小组加强沙尘暴预警
气象局长秦大河称我国沙尘暴呈现整体下降趋势
气象局局长:制止沙尘暴违反科学规律
曾培炎:中国将继续促进沙尘暴预警的国家间合作
中国与东北亚国家展开沙尘暴监测与预警的合作
让沙漠“化害为宝”“沙尘暴之源”试解生态难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