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上证综指开于5934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盘"敲定 年底挂牌 中石油最快10天后发A股 -0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将超3% 七成学生认为导师合格率偏低 -央行3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压力仍大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创业板推出在即 境内外创投机构增加投资 两市平均市盈率达70倍
江苏将实施太湖排污新标 严格程度比肩发达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日前从省环保厅了解到,《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新近出炉,将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全国最严排污标准实施后,江苏太湖地区1/3的现存企业不得不面临"关、停、并、转"。如此严格新标准的诞生,折射出江苏在科学发展、环境保护理念上的重大跃迁。

"提标"促产业结构调整

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中,各地都把环保优先作为强大的驱动力,都把环境保护作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环保部门怎样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怎样为优化产业布局服务,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就是充分利用国家赋予我们的权力,制定实施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省环保厅厅长史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污染物排放标准是国家法律规定的强制性标准,超标排污即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史厅长告诉记者,通过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可以让技术上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新建项目,通过不了环境影响评价,把它们挡在门外;同时,可以依法迫使达不到排放标准的现存企业退出市场或疏散出去,从而把宝贵的土地和环境资源腾出来发展"两高两低"产业。

新标准严格程度比肩发达国家

2006年环境统计显示,太湖水质污染主要源于太湖地区生活污水和纺织染整、化学工业、造纸工业、钢铁工业、电镀工业和食品制造6大行业排放的工业污水。因此,太湖地区新的污染排放标准将适用范围确定为: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上述6大行业。

据省环保厅科技处副处长潘良宝介绍,新标准中,主要设置了COD、氨氮、总氮、总磷四项指标。同时,对企业排水量也作了严格限制(因为即使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浓度非常低,但如果水量很大,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将较大)。其中,城镇污水处理厂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全部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总磷、总氮标准与日本滋贺县最严的标准值相当;6大行业的COD、氨氮、总磷排放限值,较以往执行标准平均提高了28.3%、66.7%和50%,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标准。

制订原则是"满足结构调整的需要"

作为一名有着数十年经验的"老环保",史振华开始对这么高的标准也感到"疑惑"——"原来我们制订标准主要把握两个原则,一个是污染物控制,一个是技术可行,更多是从技术管理的角度考虑,也就是企业通过努力可以达到这个标准。而现在这个标准,我们估计,1/3的企业不可能达到,达到就必然亏本。"

7月5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到省环保厅调研时说:"这次提标的目的,就是要让很多企业达不到标准!"他要求在制订标准时,必须解放思想,痛下决心,壮士断腕,让一些标准严格到相当一部分污染企业生存不下去,关、停、并、转、迁,促进太湖流域的产业结构有一个较大的调整,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流域的结构性污染问题!最终,新标准制订者将"满足结构调整的需要"确定为第一原则。

据省环科院专家测算,如果新标准全面严格执行到位,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可在原来基础上削减50%的COD、60%的氮和50%的磷;6大行业年排放污水可在原来基础上削减34%的COD、66.7%的氨氮和50%的总磷。(杭春燕)

来源: 新华社-《半月谈》

相关文章:
太湖治污责任分明 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江苏拆除围网治太湖 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将减半
江苏立法加大太湖治污力度 排污超标最高罚百万
江苏明年试点对太湖排污权收费 补偿环境资源破坏
江苏修订新规:企业恶意向太湖排污将罚款百万
李源潮:太湖蓝藻事件颠覆苏锡常小康成果
无锡市要还太湖万顷碧波 下决心关停一批污染企业
环境治理全面变革 八部委拟借渤海模式治理太湖
从源头解决污染 无锡启动太湖流域湿地保护工程
图片新闻: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