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盘"敲定 年底挂牌 中石油最快10天后发A股 -0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将超3% 七成学生认为导师合格率偏低 -央行3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压力仍大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创业板推出在即 境内外创投机构增加投资 两市平均市盈率达70倍 -环保违法企业将被强制停产暂停出口 -十七大10月15日-21日举行 5560人范围内征求意见 世界瞩目 实录 -今年中央农业补贴资金达88.7亿 31省市区试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人事争议处理规定将施行 适用5类争议 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128项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得六大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10月14日电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首只公司债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第一期公司债券10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这只债券的亮相,被业界称为资本市场迈出的“一大步”。在公司债由此正式起航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均衡协调发展的序幕徐徐开启。

长电债:上市首日涨幅为1.41%

长电公司债券简称“07长电债”,证券代码“122000”,发行总额40亿元,票面利率为5.35%。

07长电债上市首日以100.33元开盘,盘中摸高101.80元,最终报收于101.41元,涨幅为1.41%,合计成交总金额7608万元。

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表示,发行公司债券对于公司来说具有多重积极意义: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拓出一条新的快速融资渠道,从而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资金;通过锁定债券存续期间的资金成本,每年节省高达6000万元的财务费用;有效改善公司债务结构。

据了解,此前长江电力短期债务约占公司负债总额的55%,高于中长期负债的比重,因而短期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通过发行公司债,长江电力已经初步形成短、中、长期及固定、浮动利率合理搭配的有利局面。”张诚说。

长江电力“一小步” 资本市场“一大步”

在长电债上市仪式现场,一条“长江电力‘一小步’,资本市场‘一大步’”的标语引起了最多的关注。这也恰是长电债上市最大的意义所在。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但也同时暴露出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政府债权融资与企业债权融资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内地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企业融资中银行贷款的比例高达九成以上,而企业债券市场发展严重滞后,企业债券规模仅相当于GDP的1.4%。

“这一状况不仅令银行长期以来承担大量债务风险,同时也使得银行‘短存长贷’现象日益突出,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趋于严重。”长电债承销商华泰证券董事长吴万善说,这对整个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极为不利。

另一方面,持续的流动性过剩导致资产价格快速上升,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加大,成为困扰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一大难题。资本市场迫切需要增加供给,引导资金流向固定收益证券市场,以缓解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过快增长的风险。

在决策层、企业、投资者共同的期许下,以长电债为标志的中国公司债市场开始起步。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这无疑是构建多层次市场体系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8月《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发布以来,推出发行公司债方案的上市公司已超过10家,其中包括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公司债的华能国际,拟发债60亿元的大唐发电、拟发债不超过59亿元的万科等。

为投资者提供新投资渠道

对于企业这一市场经济的基本个体来说,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对其拓宽融资渠道意义重大,尤其是深受“融资难”之苦的中小企业。同时,以发债主体的信用责任机制为核心的公司债券,还具有价值发现功能,有利于完善企业信用定价,充分挖掘优质企业价值,从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而对于投资者,尤其是急切寻找低风险稳定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公司债更是一个极具投资价值的崭新品种。

华泰证券董事长吴万善表示,目前资本市场上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无论存量规模还是品种类别,都远远不能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在机构投资者资产规模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逐步增加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和期限品种,不断丰富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工具,可满足各类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为了扶持刚刚起步的公司债,上证所特意在长电债上市的前一天调整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费标准,暂时免收包括公司债在内的各种债券的上网发行手续费、上市初费及月费,对同时在竞价交易系统和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交易的公司债券,按成交金额的0.01‰,最高不超过150元/笔收取。(记者潘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公司债: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均衡发展之门
固定收益平台可为公司债定价提供重要参照
本周国债市场继续上涨 中国第一只公司债上市交易
深交所:可对有风险公司债券冠以“ST”
首单公司债周五上市交易
进军银行间市场公司债大潮将至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图片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