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李源潮:太湖蓝藻事件颠覆苏锡常小康成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次太湖蓝藻事件给江苏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在7日召开的江苏省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表示,人们不仅对江苏发展模式产生质疑,苏锡常全面小康的成果也被颠覆了,苏锡常没有一个城市算是全面小康的,现在就要开始补课。

李源潮承认,太湖蓝藻事件爆发后,外界已经对江苏全面小康的经济发展模式产生质疑。他表示,“无论经济怎样繁荣发达,如果不能让老百姓饮用干净的水,人民群众就不会认可我们的全面小康模式,江苏全面小康的成果就会被颠覆。”

李源潮说,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和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多年来在全国创造了很多“第一”,倒数第一的不多,其中有一项就是太湖的水质。

“落实环保优先在全省发展并不平衡,尤其是在太湖地区,最严格的环保制度执行得还不严,环保优先的方针落得还不实,污染治理速度还赶不上污染排放速度。”李源潮承认,这次无锡供水危机不仅暴露了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而且从更深层次上反映了江苏省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还存在“盲点”和不足。

在这次会议上,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太湖治理的两个阶段性目标,即全省总体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实现太湖水质明显好转,确保太湖周边地区饮用水安全;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之前,恢复太湖地区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形成流域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环境。

“为什么都要加上‘之前’两个字,因为苏南全面小康建设要补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这一课!当然也包括苏州、常州等城市在内。”李源潮说,太湖不治理好,江苏就不能宣布实现了现代化。

“苏南因太湖而兴,也因太湖而富。环太湖地区能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李源潮说,彻底治理太湖,治水是治标,治污是治本。要以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整治太湖污染,而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发展转型,是必定要付出代价的。一些成为污染源的工厂必须关闭,一些高污染的产业必须淘汰,一些富营养化的养殖必须压缩。

“这是我们向大自然还账,哪怕GDP下降15%,也不过相当于苏锡常的增长放缓一年,为了免于给后人留下更大的损失,这个代价必须花,这个决心必须下,这个共识必须形成。”李源潮说。

据统计,太湖流域纺织、化工、冶金、造纸、电镀、酿造等六行业,COD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占全流域工业排放量的65%和63.4%。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参照国际先进新水平,在太湖流域实行更高水平、更加严格的水污染防治标准,倒逼企业完善治污设施,降低排放强度。江苏省已决定,在2008年年底前,依法淘汰2150家小化工企业。

除了结构调整这一办法,江苏省此次还创造性地提出了“疏散”的办法。李源潮解释说,产业疏散可以有效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降低环太湖流域的人口。环太湖流域究竟要留多少企业、多少人,最终还是要看环境容量。(章轲)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新发现的太湖蓝藻未影响周边城市饮用水源地
太湖蓝藻爆发加剧污染 无锡市自来水水质变差
长春水源地现蓝藻部分城区停水 动用千万预备费应急
环保总局:三峡库区支流存在蓝藻暴发隐患
滇池随时可蓝藻爆发 云南48亿治理水质无好转
安徽巢湖拉响蓝藻警报 环保局称短期不会发生
武汉蔡甸区:排污导致蓝藻肆虐 20万斤鱼死亡
反思无锡饮用水危机:下次"蓝藻"会在哪里现身
太湖暴发大范围蓝藻 水利部门急调长江水保证饮用
太湖蓝藻提前暴发 江苏无锡市民饮用水吃紧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