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氮肥工业协会:氮肥污水零排放试点年内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4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日前从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获悉,一个由国家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资助20%,企业负担80%的环保项目--氮肥污水零排放,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组织下,已开始在全国11家企业进行试点,试点绝大部分可在年内完成。如果试点成功,此项治理将在全国铺开。

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采用两煤变一煤、新吹风回收等新技术、新工艺后,氮肥生产的废气、烟尘治理已经明显见效,在气、烟的排放上已有很多企业达标。但合成氨生产每吨大约需要40吨左右的水,不仅水的用量大,污水排放量大,而且都带有氨,既浪费能源,又污染环境。

对此,攻关结果表明,通过清污分流、深度小解、分级利用的办法,完全可以使氮肥生产用水大大减少,并达到零排放。

治理氮肥水污染,企业缺少的是资金。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经过多方汇报、协商,国家最终决定采取适当补贴的办法进行试点,以此来推动氮肥生产污水零排放项目的加速实施。

河北省石家庄正元化肥有限公司是此项目的试点之一。该公司技术负责人刘金城告诉记者,环保是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在这个问题上谁认识得早谁就主动。他们被列入试点后,立即将其列入今年全厂的技改方案,力争通过此次技改,达到规模扩大、环保达标。据介绍,他们除按氮肥协会规定污水零排放外,还新上了尾气发电、单废混燃烧炉等新和环保设备。(范田)

中国化工报 2004年9月10日

来源:

相关文章:
贵州出台规定 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要受党纪政纪处分
广东矿山污染治理拟纳入珠三角环保规划
怒江将上马13级水坝 遭环保专家强烈反对
农民企业家不要政府1分钱改造太原最后一座渣山
全国污水处理厂过半非正常运行 存在五大问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