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全国污水处理厂过半非正常运行 存在五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4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今天上午在北京说,全国环境监察系统今年对全国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被检查的532座污水处理厂中,有275座非正常运行,占51.7%。其中出水水质超标的111座,占20.9%;还有一些厂随意堆放污泥,造成二次污染,污水处理厂本身却成为污染源。

据悉,这次专项检查只是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家工商总局、司法部、国家安全监管局六部门联合开展的2004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的一部分内容。今天上午,此次“环保专项行动” 在国家环保总局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汪纪戎副局长通报了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的进展情况。

据汪纪戎介绍,截止6月30日,全国已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1万人次,检查企业14余万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8366件,已结案的3793件。其中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高污染、高能耗企业1929家,占23.1%;违反建设项目环保管理规定的2671家,占31.9%;超标排放污染物的2884家,占34.5%。工作力度较大、检查企业数量较多、信息报送及时的省、市依次是浙江、江苏、河北、河南、山西、福建、吉林、安徽、陕西、北京、贵州、重庆。

汪纪戎说,为落实曾培炎副总理关于“将城市污水处理厂作为专项整治的一个重要内容,污水处理厂不能成为企业违法排污的‘避风港’、‘保护伞’”的要求,根据国务院六部门《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全国环境监察系统对全国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检查的情况显示,275座非正常运行的污水处理厂中,43座基本没有正常运行,占8.1%;运行负荷不足30%的121座,占22.7%;出水水质超标的111座,占20.9%,平均超标天数为152天。

她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缺乏有效约束机制,环境监管难到位。已建成的532座污水处理厂中,仅有52座实行了市场化运营,90%仍由政府包办。306座污水处理厂未按规定安装在线监测装置。

二是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雨污不分、生活和工业污水不分,使污水处理厂系统的整体效率低下。已建成的532座污水处理厂,年设计处理能力为145.6亿吨,而实际处理量为95.9亿吨,仅为设计处理能力的65.9%。其中192座污水处理厂因收集管网不配套难以正常运行,占36.1%。

三是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低,征收不到位。已建成的532座污水处理厂,340座已征收污水处理费,但实际收费额仅为0.26元/吨污水。

四是部分工业企业以已缴纳污水处理费为由,超标、超总量排污,而城市污水处理厂难以接纳,却成为企业违法排污的“保护伞”、“避风港”。已运行的489座污水处理厂中,进水COD浓度超过400mg/l的占40%,有的进水COD超过1000mg/l、总氮超过200mg/l、总磷超过100mg/l。超标排污的111座污水处理厂中,总磷、总氮超标的占60%以上,成为主要的污染因子。

五是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存在污染隐患。

汪纪戎表示,下一阶段环保专项行动将进入全面整顿阶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把城市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污、污泥二次污染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实行挂牌督办,明确责任单位、整改办法、解决时间,限期解决。要严格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对污水处理厂加强环境监管,认真执行排污申报制度,在2004年底以前完成在用污水处理厂的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各污水处理厂都要按要求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严格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的规定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此外,要狠抓对环境违法大案要案的查处。督促各地公开查处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关停一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重污染企业,取缔一批屡查屡犯的环境违法企业,解决一批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她还透露,国家环保总局6月22日公布了淮河流域52家企业违法超标排污、17家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以后,又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书。要求依法对严重超标排污企业停产整顿,并对城市污水作为排污者加强监管。目前,沿淮四省正在落实整改措施,结果将于7月15日前上报环保总局。环保总局将根据监察通知书的要求,对四省督办情况进行跟踪。环保总局还计划于7月中下旬组织沿淮四省环保局对此次暗查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互查,并借此加强四省的了解、沟通,增加团结治污的信心和决心。(韩琳)

 

中国网 2004年7月13日

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召开污水处理费价格听证会
北京融资20亿元加速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
三峡库区首批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基本结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