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增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三大矿谋破中方"最后防线" -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A"万亿次计算机问世 美国空天飞机今试飞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农业部等部门负责人:一万亿斤粮食生产目标不变 农产品全线上涨 -卫生部:严禁将死婴当医疗废物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版(全文) -欧洲航线开放 中国滞留旅客全面返程 五一起境外航线燃油费上调
首页>>企业动态
福布斯全球企业2010年排行榜:丰田暴跌357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福布斯 暴跌 全球企业 丰田公司 全球富豪榜 丰田汽车 福布斯全球 榜单 企业销售 企业数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丰田《福布斯》排名暴跌357位

从去年的第3位跌至今年的第360位

《福布斯》杂志21日公布全球企业2000强2010年排行榜。摩根大通击败通用电气,排名全球第一。中国内地共有113家企业上榜,其中工商银行跻身全球前10位,名列第5位。

而备受召回事件困扰的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排名则从去年的第3位暴跌至第360位。此外,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等,干脆从今年榜单中消失。

-看点1

美国公司囊括前四金融企业表现抢眼

《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排行榜的参考因素包括企业销售收入、利润、资产额和市场价值。今年的榜单共有来自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上榜,美国和日本公司在榜上仍占据优势,美国有515家企业上榜,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强;日本有210家上榜。

今年榜单中的前4位全部被美国企业占据,分别为摩根大通、通用电气、美国银行和埃克森美孚。而去年只有通用电气和埃克森美孚进入了前4名,分列第一和第4位。

今年,共有308家银行进入了《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排行榜,成为最大的上榜板块。除了上榜企业数量多,金融企业的排位也比较靠前,在前10位中有6家。除了金融企业,榜单中的另一重要板块就是石化行业,共有115家石化企业上榜,在前10位中有3家。

据福布斯统计,上榜的这2000家公司总营收达30万亿美元、总利润1.4万亿美元、总资产额124万亿美元、总市值31万亿美元。与去年的榜单数据相比,除市值增长61%外,其余3项均减少。

-看点2

中国企业升势迅猛日本企业大不如前

与《福布斯》之前公布的2010年度全球富豪榜一样,全球企业榜中来自中国的名字也明显增多,共有113家中国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了22家。

去年进入该榜单前25强的中国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排名第12位的工商银行、第14位的中石油和第23位的建设银行。今年,这3家企业的排名都有所上升,工商银行更是一举升至第5位,中石油和建设银行也分别升至第12位和第17位。此外,今年还新增加了排名第22位的中国银行。

与中国企业的异军突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企业排名的下滑。在榜单的前100位中,中国企业有8家,日本只有3家,而在去年的榜单中,日本进入前100位的企业还有11家之多。另外,日本企业中排名最高的NTT也仅为第41位,居于5家中国企业之后。除了排名暴跌的丰田汽车外,去年排名第21位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也因为收益状况恶化跌出前100位;去年上榜的日本航空公司则跌出榜单。

-看点3 丰田排名暴跌357位车企排名集体下滑

从今年的榜单可以看出,金融危机对汽车企业的影响最为严重,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的排名集体下滑,甚至有些汽车巨头已经跌出了全球前2000强。

在该榜单2009年度排名的前25位中,还有丰田、雪佛兰和大众这3家汽车企业,分别位居第3位、第10位和第15位,而今年的前25强中没有一家汽车企业的身影。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和克莱斯勒去年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如今公司状况虽已出现好转,却仍无缘今年的福布斯榜单;大众汽车因2009年与德国保时捷合并等复杂因素,也没有入围。

该榜单2009年度排名第3位的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因身陷“召回门”今年身价暴跌,仅排名第360位,还不及福特、本田和现代。截至目前,丰田汽车因为产品突然加速问题已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了约1000万辆汽车。昨天,穆迪也下调了丰田汽车的股票评级,理由是“产品质量的不稳定性潜在地冲击了产品销售量”。

-全球前20名上榜企业

排名  名称    国家

1 摩根大通公司  美国

2通用电气公司  美国

3美国银行    美国

4埃克森美孚公司 美国

5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

6西班牙国际银行 西班牙

7富国银行    美国

8汇丰银行    英国

9壳牌石油公司  荷兰

10英国石油公司  英国

11法国巴黎银行  法国

12中国石油    中国

13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美国

14沃尔玛     美国

15伯克希尔·哈撒韦美国

16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俄罗斯

17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

18巴西石油公司  巴西

19道达尔石油公司 法国

20雪佛龙石油公司 美国

-中国前20名上榜企业

排名名称

5 中国工商银行

12 中国石油

17 中国建设银行

22 中国银行

38 中国移动

45 中国石化

90 中国人寿

96 交通银行

128和记黄埔(香港)集团

141招商银行

145中国联通

154中国神华

162中海油

198中信银行

224浦发银行

225怡和洋行(香港)集团

245兴业银行

264宝钢

265 民生银行

297中国交通建设集团

(记者古晓宇)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上海F1赛场将投放中国制造广告 福布斯:亚洲企业最急需30种人才
<福布斯>评亚洲企业最急需的30种人才(附表)
福布斯:Palm无特色 对任何人而言均可有可无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 中国入榜人数仅次于美国
福布斯:中国餐饮业和互联网业最易出财富精英(榜单)
媒体曝山东富豪身家396.2亿 超内地福布斯首富
福布斯公布2010年富豪榜:墨西哥电信巨头居首(榜单)
《福布斯》:全球独立亿万女富豪半数中国发家
图片新闻: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