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达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三大矿谋破中方"最后防线" -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A"万亿次计算机问世 美国空天飞机今试飞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农业部等部门负责人:一万亿斤粮食生产目标不变 农产品全线上涨 -卫生部:严禁将死婴当医疗废物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版(全文) -欧洲航线开放 中国滞留旅客全面返程 五一起境外航线燃油费上调
首页>>农业发展
农产品全线上涨 国际游资"狼吻"国内农产品(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2 日 
关键词: 农产品市场 农产品 CPI 游资 猪肉价格 农产品价格 猪价 高盛 商务部 猪周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猪肉价格结束了3个半月的下跌,止跌回升。但与此同时,蔬菜,粳米等农产品也全线回升,CPI压力随之加剧。就在决策层全力防守“3%”CPI底线时,国内上市公司看不上眼的农产品市场,却成了外资大鳄眼中的“香饽饽”,国际资本不断涌向国内农产品市场。

猪肉价结束3个半月下跌

猪无半年贵,相反,猪也无半年“贱”。数据显示,连续3个半月的猪肉下跌周期已经结束。

据商务部监测,截至4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定点屠宰企业生猪收购价格平均为9.85元/公斤,比上周上涨0.6%。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猪肉批发价格平均为14.58元/公斤,比上周上涨0.2%。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国内生猪及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猪粮比价持续走低,导致养猪户亏损,部分养猪户已经缩减了养殖规模,甚至退出。商务部表示,目前每出栏一头肉猪约亏损150—200元,生猪存栏量仍处于较高水平。截至4月7日,用来衡量养猪利润的猪粮比价已下降到5∶1,低于6∶1的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

对此,继4月13日商务部启动收储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后,4月20日,商务部再次以公开竞价方式收储今年第二批中央储备冻猪肉。业内人士表示,商务部此举一是力促全国生猪价格整体回升,将猪价比提升至合理区间;二是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跌,使不少养殖户亏损惨重,两周内中央两次启动收储,足见短期内对猪价止跌回升的强烈信心。

“猪周期”加剧CPI压力

猪贱伤农,但提高猪肉价,CPI的压力也随之而来。

我国CPI走势具有明显的“猪周期”特征,猪价涨,则CPI涨,猪价跌,则CPI跌。这主要是由于CPI主要统计了八类商品的价格变动,其中食品在CPI中的权重为33.2%,而猪肉价格又占据了食品非常重要的比重。本来猪肉价格持续走低,有利通胀预期适当降温。但此时重回上涨通道,CPI的压力不小。

而就在猪肉价格稳中回升时,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4月21日,该系统监测下的13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另外,西部大旱让很多土地减产甚至绝产,对于当地粮食的供应产生了极大困难,因此也诱发了部分地区米价的上涨。

江苏省农科院水稻育种室张凤鸣表示,目前农民对手中余粮销售还持观望态度,等待价格上涨,加上西南大旱一些大米收购后直接运往南方,导致大米的供应量不是特别充足。加上年后学校、食堂、工地等大米的需求量比较大,这些因素综合导致大米价格上涨。

猪肉上涨,蔬菜上涨,米价上涨,有专家表示,农产品全线上涨的局面将逐渐成形,到时3%的CPI防守线将被轻松跨过。

农产品背后的金融大鳄

与大蒜、辣椒等农产品价格上涨一样,此次农产品市场背后也“活跃”着一些国际游资。

近年来,国际金融大鳄频频关顾农产品市场,百仕通卖菜,高盛收猪,软银喝奶,这些农产品市场上的一系列股权并购大战,可见外资对国内农产品市场的“重视”程度。

但一番比对,记者发现,机构每次进出农产品市场,与农产品价格都有相应的涨跌。比如,高盛陆续收购雨润和双汇发展股权之后,国内猪肉市场价格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涨势,猪肉价格最高涨至每公斤36元。而在高盛减持双汇发展股权之后,国内猪肉价格一路走低,如今每公斤猪肉价格在16元附近徘徊。猪价的涨跌与高盛的进退如此吻合,是不是太巧合了?

据内业人士透露,国际投机商一般通过地方政府,打通资金进出渠道,然后制造“信息陷阱”,形成“集体喊涨”态势,最后达到对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完全掌控目的。不少游资借着地方“招商引资项目”进入中国内地,然后进入有关农产品实施垄断性炒作。国际金融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专家:美要求中国多进口农产品没道理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2010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水平或将上涨4%
我国农药残留标准3年将增8倍 提升农产品质量
农业部等部门负责人:一万亿斤粮食生产目标不变 农产品全线上涨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回落 生产资料价格继续走高
云南农产品价格飙升 干旱一周致20亿损失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 专家分析对农产品市场影响
图片新闻: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