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成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 广电总局拟限制电视剧每日播出集数 -铁矿石谈判停滞 中钢协整顿国内市场 罗冰生建议取消现货贸易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南疆三地8月1日起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上半年3G业务未快速增长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首页>>企业动态
国资委否认三大航再注资传闻 国航称未收到文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上午,一则三大航再获注资的消息振奋了业界神经。

消息称国资委已于近日召集各航空集团开会讨论向三大航空集团注资事宜,中航、南航和东航三集团公司有望分别获15亿、15亿和不到1亿的注资,不过目前资金到位的具体时间和用途尚未确认。但很快南航和东航董秘做出了回应,他们对此消息均表意外,并称本人未听到任何有关消息。

昨日晚间,国航董秘黄斌对《证券日报》表示,到目前为止,集团层面和股份公司层面尚未收到任何关于此事的正式文件通知,若真是要注资也是集团层面的,与国航本身关系不大。

国航或将首度获得注资

2008年,由于三大航空公司均遭遇亏损,东航集团及南航集团去年已分别获得国资委注资30亿元,随后东航集团再度获得注资40亿元,而今年5月东航集团再次获20亿元政府注资。

在东航与南航获得注资的同时,而国航却迟迟未受注资。记者向黄斌提到此次若要注资,国航是否会考虑三大航的注资金额问题时,黄斌说到,“具体注资情况取决于企业现状与政府态度,目前国航本身的资金流动性没有问题。”

对于注资一事,记者也采访了国资委的一位负责人,对方对《证券日报》表示不知此事,“前一阵注资过之后网上就有传言说还会注资,但我们还没有得到消息。”

中信建投李磊认为,这个消息还有待确认,不排除国资委出于平衡问题再次注资,“之前东航情况比较特殊,一下给了90亿,其他两家可能会考虑追加一些。”

但他认为上半年各大航营业情况有所好转,这些钱并不起太大作用,关键看三大航盈利能力的提升。“钱少了没什么作用,多了政府也拿不出来,”

截止第一季度,三大航空公司负债率仍居高不下,除了资不抵债的东航,南方航空(600029)总资产84.8亿,负债747.58亿,负债率88.38%,中国国航(601111)总资产997.88亿,总负债786.22亿,负债率78.78%。

东航有望摘ST

日前,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在中期会议上表示,上半年东航集团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保持小幅恢复增长态势,集团上半年整体实现盈利。他介绍东航集团上半年执行256项减亏措施,效果良好,可控费用节约1.13亿元人民币,降幅达12%以上。第二季以来,客运及货运量出现上升趋势。他预计如果没有新的特别因素影响,东航实现大幅减亏的目标可以如期实现。

但东航董秘罗祝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东航盈利不难,最大的问题是资不抵债。在吸收合并*ST上航的同时,ST东航还将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在国内国际资本市场募集约70.2亿元的资金。

事实上,在东航集团将70亿注资注入ST东航后,东航集团又获得了国家新的20亿元的注资,但由于东航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已经逼近上限75%(74.64%),无法再继续注资。

不过,通过此次与上航的重组,ST东航的流通股数占比有望增加,将更多集团资金注入上市公司也就有了空间。

根据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截至2009年3月31日,ST东航资产负债率高达115.1%。完成向东航集团增发70亿元后,净资产仍然为负负债率为105.0%。如完成增发70亿A+H股增发后,假设募集约70亿元,资产负债率将降至96.5%。此前因为净资产为负而被扣上ST帽子的东航,有望摘掉ST的帽子。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东星重组"无人出资" 国航湖北公司接收东星员工
东航上航合并1+1>2 新东航盈利能力媲美国航
航油涨25.6% 国航南航拟申请重征燃油费
国航公开燃油套保操作细节 高位建仓致浮亏
国航航班可凭短信条码登机 无需再办理登机牌
机票价格调整追踪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北京至纽约国航客机机尾发现3名偷渡者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