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千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京沪穗航班间隔拟30分钟 建8大区域枢纽
首页>>企业动态
国航公开燃油套保操作细节 高位建仓致浮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位建仓致74.72亿浮亏,董事长称能力不足

本报讯昨天,国航发布公告公布了2008年油料套期业务操作的细节,国航去年巨亏91亿,其中燃油套保浮亏达74.72亿元,已实现交割损失为4.48亿元,成为去年发生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2008年年初,根据油料套期保值操作小组的提议,公司油料风险管理委员会拟定公司2008年度的油料套期保值战略提交公司总裁办公会,总裁办公会通过后提请公司董事会进行审批。

该战略内容包括年度保值比例,即年初预算现货采购量的50%±10%、保值价位区间、选用工具及其成本等要素,授权油料套期保值操作小组在不高于2008年保值价位的情况下择机建立2009年和2010年仓位,并对油料套期保值操作小组的人员进行了授权。

按照上述年度战略和授权,油料套期保值操作小组跟踪油价走势,研究分析入市的时机、品种和价位,召开专项会议确定建仓方案后,分别于2008年1月、5月、7月分三个批次建仓。操作小组建仓后,按规定向公司油料风险管理委员会报告。

然而,2008年9月以后,国际油价从历史高位急剧下降,该公司2008年7月间建立的油料套期保值合约出现了公允价值亏损,且11月、12月累计发生赔付4.27亿元;但同期的航油成本同比下降2.05%,其中国际航油成本同比减少5.58亿元。

对此,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国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栋此前对公司在燃油套保上出现巨亏进行了反思,认为能力不足、专业知识不够、对形势的判断失误是主要原因。不过,由于今年以来,国航根据国际油价的回升及时调整了燃油期货仓位,今年1季度,燃油套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减少了9.89亿元。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东航一季度净利降八成 燃油套保出现4.22亿浮盈
中国国航燃油套保损失增至68亿 将大幅亏损
国资委拟调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两董事离奇辞职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审计署已派调查小组进驻东航 调查套保浮亏62亿
东航去年套保将亏62亿 预计公司业绩大幅亏损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