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今年安排328亿推动大飞机等科技项目 -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首页>>中央企业
国资委鼓励央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已有26家企业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中已有26家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自国资委去年初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以来,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不断加强,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效果进一步显现。

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13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有投入,但从央企的实践来看,并不会影响到企业业绩。相反,对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有帮助。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鼓励更多中央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多方面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近年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彭华岗: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在很多方面,可以从几个侧面介绍一些情况。

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障市场供应、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石油石化企业在国内成品油与进口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千方百计保证了国内成品油的稳定供应。再如,电力企业的“户户通电”工程、电信企业的“村村通”工程,在经济社会建设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2008年上半年与2005年同期相比,中央重点类和关注类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现价)下降12.15%,节能3943万吨标准煤,化学需氧排放量减少21.4%,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5.2%。一批中央企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助教、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发挥了表率作用。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中央企业更是发挥了骨干和中坚作用。特别是在去年的抗震救灾中,中央企业不计成本,不讲代价,全力以赴抢救被困群众,全力以赴保通讯、保供电、保交通、保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共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59.53亿元,其中职工个人捐款13.37亿元。许多中央企业都投入到灾区重建工作之中。

中国证券报:许多中央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在推动社会责任工作方面中央企业还做了哪些努力?

彭华岗: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只是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一个方面,国资委《指导意见》发布后,中央企业围绕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一是建立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大部分中央企业都明确了社会责任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一些企业还成立了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并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社会责任工作。

二是结合企业实际,融入生产经营。许多中央企业将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全面融入公司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管理,高度重视非财务因素对公司战略决策的影响,把社会责任工作融入公司管理制度、控制程序、激励政策和业绩目标。

三是编制发布报告,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目前已有26家中央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一些企业还开始探索发布国别报告。中钢集团去年发布了可持续发展非洲报告,中石油今年发布了可持续发展哈萨克斯坦报告。

四是加强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影响。许多企业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列为全球典范报告奖。国家电网还参与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社会责任标准(ISO26000)的制订工作。

推动央企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生产经营是否有冲突?

彭华岗:企业建立社会责任并不是新工作,而是用新的理念、新的方式去做事,把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融入到企业战略和日常生产经营之中。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需要有投入的,比如企业要主动承担更多的环保责任,成本肯定会上升,但长远来看,这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占用一定的社会资源,涉及到股东、员工、社区、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如果企业的效益建立在损害环境资源和利益相关方的利益的基础上,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就是要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综合价值的最大化。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也会得到不断的提升。

中国证券报:下一步国资委将如何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彭华岗: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键是要引导企业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并把这种意识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之中。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鼓励更多的中央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最近我们还在研究,除了日常推进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之外,总结一批央企优秀的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在中央企业中进行推广,促进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记者 王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黑龙江环保厅否认隐瞒排污企业 国资委对央企项目展开环保督查
国资委对央企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展开7环节督查行动
多位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 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国资委发布指引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与审核
国资委严查央企中央四万亿元投资执行情况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