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胡锦涛:全力制止流感疫情传播 四重点工作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首页>>中央企业
央企境外资产规模过万亿 官方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随着央企加快步伐赴海外收购资源,国资委正加紧制订海外产权管理方案。

5月11日,本报记者从中铝、五矿、武钢和中钢集团了解到,国资委副主任李伟近日率团赴澳大利亚,对以上企业境外机构管理现状和当地法律与监管制度进行了考察调研。

在与中铝、五矿、武钢等央企驻澳机构座谈会上,李伟指出,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日益扩大,加强境外产权管理已提上议事日程,应尽快研究制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办法。

李伟表示,2009年,各级国资委将加大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的研究力度,国资委还将争取年内出台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指导意见,落实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的责任制,及时掌握境外国有产权的动态情况。

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对本报记者表示:“境外资产管理,最重要的是要统一管理,做好风险防范准备和财务成本控制。”

商务部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告诉本报记者:“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国有企业“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形成了粗略估计有上万亿美元规模的境外国有产权。”目前,商务部和其他相关部委都高度重视央企境外产权管理,商务部还将联手外交部专门出版一套关于跨国经营的培训教材。

邢厚媛还表示,为加强对海外产权的安全管理,商务部审批对外投资项目时,已不再针对经营可行性和资产状况,而主要审查海外项目的风险性,比如两国政治关系、国外投资环境与相关法律等。

境外企业容易成“出血点”

国资委通过对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两国的央企境外机构调研得出,目前央企境外产权管理制度整体不健全,境外投资存在无序竞争、管理人才缺乏、考核体系有待完善及派遣人员薪酬待遇等问题;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经济继续下滑,需求萎缩,境外机构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

李伟指出,由于历史原因及境外国家或地区的法律制度和国情差异,国有企业到境外投资采取的方式也较多,有的还采取了委托个人进行投资的情况。因此,境外企业存在产权关系复杂、变通操作多、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容易形成国有资产的“出血点”。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大中华区资深投资专员王恒岩表示:“大型国有企业一般有多级企业架构。因此,底层的境内国有企业都相应变为外商独资或控股企业,在经营上容易成为管理"暗角"。”

邢厚媛也表示,海外资产的存量方式是多样化的,包括股权、矿权等,产权归属也越来越复杂,这也意味着海外资产管理难度增大。

“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对境外子企业都存在管理上的困难。近年来,由于母公司对海外下属企业监管不到位,曾发生过严重的国资流失问题和违法违纪现象。”邢厚媛表示。

上海宏观经济分析师刘涛也指出,目前我国央企的管理和运营过程中存在多重“委托代理”现象。央企是国资委的代理人,央企内部还有多级代理人。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不严,都会给寻租者带来自肥机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澳大利亚政府驻华代表对记者表示,在澳大利亚热门的矿业资源领域,中国企业在贷款、财务和人员管理上还需要改进。“亏损是存在的,有时候与当地群众发生冲突。”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中国海外产权的问题,根源是企业对国外投资环境和投资对象调研得不够充分。”

据了解,1992年,首钢斥资1.18亿美元收购秘鲁铁矿股份有限公司,在对当地投资环境不了解的情况下,同企业工会组织签订了多达35项的福利条款协议,为此付出了高昂成本。

来源: 中国广播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国资委严查央企中央四万亿元投资执行情况
工信部官员:首批央企项目将在5月完成审核下达
国资委对央企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展开7环节督查行动
黑龙江环保厅否认隐瞒排污企业 国资委对央企项目展开环保督查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多位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 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国资委发布指引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与审核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