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胡锦涛:全力制止流感疫情传播 四重点工作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首页>>中央企业
央企境外资产规模过万亿 官方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本管理思路    

    李伟表示,2008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了境外国有产权管理课题研究,对部分中央企业开展了境外投资及产权管理状况调查,对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有了基本思路。一些地方国资委也积极探讨,研究解决办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有山东、河北等地出台了有关境外国有资产的管理办法。

    李伟在会上强调了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的基本思路:“境外产权管理责任主体是集团公司,应明确相关的工作程序和责任追究机制,制定办法不是为了管死,也不能搞一刀切,要充分考虑国别、行业和企业性质等因素,以更好地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李伟还告诫各企业驻澳大利亚机构,应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和减少各种风险。

    邢厚媛表示:“首先,我们要加强海外人才的培养,中国企业去海外投资的步伐快于人才培养的步伐;其次,要坚持法制化管理,我希望中国能尽快有一部专门的境外投资法。”

    在财务管理上,邢厚媛表示:“亲兄弟都要明算账,因此,母公司对境外子公司一定算清成本,实行透明的财务管理制度。”

    邢厚媛还表示:“在海外投资上,中国没有常胜将军,中信泰富就是个教训。最终成功与否,取决于一套完善的风险防范制度,一方面政府要使企业有法可依,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有很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另外,我们的出口保险公司在其中也可以发挥作用。”

    探索新模式   

    记者从中铝获悉,4月初,国资委两次召集中铝、五矿等12家央企召开境外产权座谈会,探讨央企海外产权管理新模式。会上,吕友清就中铝公司境外资产管理情况做了专题汇报。

    吕友清告诉记者:“中铝2007、2008年开始加大规模进行海外投资,并于2007年在香港成立中铝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境外有色金属的投资开发及贸易业务,并对中铝境外资产实行统一管理;此外,中铝还在加拿大设立中铝加拿大控股有限公司,负责要约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全部股权的具体实施工作,并作为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的持股主体。”

    吕友清介绍,在境外企业的人员派遣上,重要管理人士均由母公司统一派遣。例如,“集团在秘鲁铜业公司派驻了一个副总经理,同时还设置了一个代表处,专门从事中铝收购的秘鲁铜业资产管理”,此外,“境外企业的财务总监全部由总部任命”。

    在财务管理上,中铝“境外公司的财报都和母公司进行了合并,包括实体资产、股权、矿权、无形资产等,由母公司进行专项管理,预算成本统一由母公司执行”。

    在企业管理体制上,中铝“海外公司的管理模式和母公司一样,母公司对境外子公司实行垂直管理,但法律法规、会计准则等方面是按资产所在地的规定执行”。

    此外,王恒岩也建议我国大型国有企业海外收购的方式应“更新”,不要抱着控股和占有资源的目的去收购,“控股不是最好的方式,不但成功的可能性减小,收购成功后影响对所收购资源的管理,引起当地人民或政府的反感。最好可以参股5%至10%,获得投资经验后可以慢慢扩大。”

    在王恒岩看来,武钢、中钢等央企的投资方式已慢慢成熟,但总体来说,中国企业海外产权管理方式仍处于“学习的阶段”。

    武钢正是采取“渐进式”投资方式进行海外收购。5月11日,武钢集团宣传部主任白方告诉记者:“武钢今年刚投资的海外矿山,先投资一部分钱,如果开发情况好,就继续投资,这样可以减少投资风险。”

    五矿也是央企“走出去”队伍中醒目的一员,并正在通过收购形成其独立的海外融资平台,尝试推进海外资产“产融结合”。4月17日,李伟去五矿考察财务管理时指出:“希望五矿财务公司及金融板块要继续坚持合规经营,进一步提高资金集中度,发挥产融协同作用。”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国资委严查央企中央四万亿元投资执行情况
工信部官员:首批央企项目将在5月完成审核下达
国资委对央企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展开7环节督查行动
黑龙江环保厅否认隐瞒排污企业 国资委对央企项目展开环保督查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多位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 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国资委发布指引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与审核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