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工信部摸底中小企业信用酝酿国家级再担保机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全年,广东省全省的担保资本放大倍数仅为2.61倍,远远低于政府希望的5-10倍。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秘书长任玉桐称,“广东每年尚有360亿-1100亿元的担保潜力没能释放。”

  全国的情况也与此相仿,前述地方经贸系统人士说,全国担保资本放大的倍数也不足3倍。他表示,5倍以上的放大倍数方能保证担保公司盈利,“目前行业基本处于微利状态”。

  2007年,广东省担保机构纯利润为5.9亿元,净资产回报率仅为3.36%。

  孙宛青说,10亿的财政补贴对行业影响不小。该公司每年可从国家、省、市、区几级获得补贴总额约600万-700万,而公司每年代偿一般在300万-500万,“补贴完全能够覆盖损失”。

  近年,中央到地方都有财政拨款补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中央财政每年约补贴1亿-2亿,广东省2003年至2007年,共计补贴8640万元,江苏省从2007年开始,每年划拨2亿补贴。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至少10亿元的财政补贴可能结合各省市的补贴经验,以四种方式下发。

  一是用于补贴担保机构下降的费率。他介绍,一般而言,担保机构费率为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50%,约占担保金额的3.5%,不过担保机构实际收取的费率一般不足2%。广东省有备案的担保机构2007年平均担保收费率为1.47%。

  二是用于补充担保机构的风险准备金。担保行业一般按照利润的1%-1.5%提取准备金,“财政补贴可以提高其风险拨备,担保机构与银行的合作也就相对容易”。

  三是补贴直接注入担保机构的注册资本金,以放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担保总额。

  四是按照一定比例奖励增加注册资本金的企业。

  或成立国家级再担保机构

  对担保行业的补贴只是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中的一部分。今年,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将新增22亿,扩容至51.1亿元已经明确。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政府正在研究构建全国再担保体系,酝酿成立国家一级的再担保机构,只是暂无出台时间表。目前,北京、广东、东北、山西、安徽等地作为省级再担保的试点,已经成立或即将成立省级的再担保公司。

  该人士说,要观察试点省份运作情况后,国家级的再担保机构方会启动,注册资金预计将主要来自中央财政以及省级再担保机构。

  以广东省为例,2007年底开始,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就开始着手研究成立省级再担保公司。据悉,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在牵头做方案,预计明年2月,广东省再担保公司能挂牌成立。

  上述知情人士称,按照规划,政府希望国家级的再担保机构为省一级的再担保机构提供担保,而省一级再担保为地市一级的商业担保机构、政策性担保机构提供担保,“逐级分摊风险,以期用中央财政撬动地方财政,用地方财政撬动商业资本”。

  广东省准备提交到工信部的调研报告初稿提到,除了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等极少数机构与商业银行签订了8︰2或7︰3的风险分摊合同外,全省的绝大多数担保机构独自承担了100%的本息风险。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再担保由于有地方财政背景,纳入再担保体系的商业担保机构或有可能与商业银行要求风险分摊。“不过难度仍然非常大。”他称,目前仅仅少数有地方财政背景的担保机构与银行达成了风险分摊协议,而且大部分是按照9︰1分摊,极少出现8︰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北交所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中央51.1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鼓励境外投资 六举措促结构调整
中国从加强资金支持等多方面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中国将继续鼓励有能力的中小企业在境外投资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51.1亿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六举措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 提高应变能力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