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中国从加强资金支持等多方面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会从完善和加强资金支持等多方面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下午3时,王黎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支持中小企业加快结构升级,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有网友提问,“创新”是近几年的社会热门话题,党中央、国务院把建设创新型国家确定为重要国策。那么中小企业创新的意义是什么?我国政府采取了那些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

王黎明称,随着社会化分工的迅速发展和工业化、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创新对整个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用日益显现。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推进器。在创新中,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2006年1月9日,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确定了用15年的时间进入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宏伟目标。

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中外如此。中小企业最灵活,也富有创新精神。比如,美国把中小企业称为“美国经济的脊梁”。为什么这样讲?美国经济持续的创新能力和美国人冒险创业精神越来越显示出强大动力。德国称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德国的先进管理手段,双元制职工培训,都是小企业发挥重要作用的因素。

在我国,中小企业由传统的低水平、低层次发展,逐步向高层次、高技术含量、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动力强、效率高、周期短、成本低的独特优势表现得比较突出,但同时也应看到,大量中小企业管理粗放、创新能力弱、结构不合理和产业优化升级缓慢制约着企业的成长。今年部分地方和部分行业中小企业出现的生产经营困难,就是缺乏创新能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将继续鼓励有能力的中小企业在境外投资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51.1亿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六举措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 提高应变能力
国家支持震区重点中小企业重建 每家可获20万元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温家宝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西部企业更具抗冲击力 大型企业强于中小企业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