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 -大学毕业生758万2011年达就业最高峰 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再次进入立法规划 三草案征求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暴雪数十县成灾 逾千人受困3人死亡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社科院专家: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成长“金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只有不断创新融资体系,规范金融市场,才能真正解决融资难题,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中最活跃的分子,为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推进中小企业融资体制改革。

近30年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不仅数量多,而且占经济的总体规模也不小。但是由于国内金融体系落后,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国内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一旦碰上货币政策紧缩,就会让中小企业融资雪上加霜。而今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风暴,似乎使得中小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一些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破产,有的企业主陷入高利贷的泥潭,有的则不惜贱卖股权以获得周转。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近一段时间以来,主要是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就更为突出一些。”杨涛说。对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央行和银监会也一再强调,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政策倾斜和资源投入力度。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想方设法为中小企业解决好融资难问题。

“有了国家政策支持,还需各地政府与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杨涛说。从目前来看,银行贷款仍是中小企业主要的融资来源,而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主要原因是资信等级低,缺乏抵押物和担保。对此,杨涛表示,一是要提供一些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二是鼓励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增加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意识,创新金融业务,主动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三是全面发挥现有商业银行体系的作用,让那些有资格和有能力的机构进入这个市场来承担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商业银行提供担保。”

“从长远来看,还要不断规范民间金融机构,建立专业的中小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信贷管理体制,提供资金支持。此外,还可以建立中小企业债券、基金等,建立一套全面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服务体系,对现行金融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与创新,以适应不断发展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要。”杨涛说。

对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曾表示过同样的看法。他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关键应是打破国有商业银行垄断,释放民间资本的市场活力,最终形成多种所有制、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记者 武文静)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余姚设立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保稳促调”中小企业发展
第5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落幕 成交百亿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力度 力争增速高于其他贷款
首批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今起发行 关注信用风险
杜鹰:对中小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政策缓解经营困难
中国中小企业出国开拓国际市场可申请国家补助
首批中小企业短融券发行利率"中规中矩"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