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今天加注推进剂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16家外企驻华代表处假融资诈骗数千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信贷紧缩政策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状况尤为突出。因资金紧张而四处融资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地成为一部分骗子公司的 “猎物”。公安部的最新消息称,北京市公安机关查处了16家从事融资诈骗犯罪活动的境外公司驻华代表处。这些境外公司驻华代表处通过与中介公司相互勾结、发布虚假融资信息等方式,骗取600余家中小企业资金达数千万元人民币。

瓦尔德诈骗几十家公司

吉林省吉林市吉祥园实用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受骗公司之一。2006年2月18日,公司负责人池龙达在接到美国瓦尔德投资公司北京代表处的电话。对方表示,要收购吉祥园公司筛砂机的专利。

池龙达第二天便从长春飞到北京,双方签署了专利转让意向性协议。瓦尔德公司陈敬慧副总经理表示,需要先做评估报告,然后才能协商价格,并推荐了一家资产评估公司。池龙达向这家资产评估公司共交了6.5万元费用。

4月17日,池龙达等来了盼望已久的专家“项目评审意见书”。意见书说,该发明专利项目属三位自然人所有,项目单位无权对专利申请权进行处置,合作双方签署专利转让意向无效。

池龙达感觉可能上当,随后又发现了瓦尔德公司的许多可疑之处。比如:该公司无法提供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总部的执照复印件;北京代表处成立已经快有两年了,还没有中文网址等。池龙达要求美国瓦尔德北京代表处赔偿评估费损失及旅差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瓦尔德以各种理由进行推托。2008年7月,瓦尔德北京代表处神秘失踪了。

公安部消息称,被瓦尔德公司欺骗的公司多达几十家,江西省博鸿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骗7.65万元,整个过程与吉祥园公司被骗如出一辙。

精心策划行骗步骤

公安部最新通报称,北京市公安机关查处了16家从事融资诈骗犯罪活动的境外公司驻华代表处。这些代表处与中介公司相互勾结,骗取600余家中小企业资金达数千万元人民币。

据公安部通报,犯罪手法主要分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步,不法分子虚构境外公司或在境外注册离岸公司,然后设立驻华代表处,散布融资贷款信息,诱使急需资金的企业前来洽谈。第二步,融资企业提交相关材料,代表处谎称进行资格审查后,由其递交境外公司审批。第三步,代表处与融资企业签订 “融资合作意向书”,指定律师事务所代办资信调查等相关法律事项,指定评估机构对融资项目进行投资安全与增值潜力分析评估,并要求融资企业到其指定的担保公司为融资项目进行担保。第四步,代表处以境外公司名义派员到融资企业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做出综合评估,融资企业需要支付大量 “评估费”、“律师代理费”、“担保费”、“外方考察费”。第五步,在骗取各种高额融资费用后,代表处寻找各种理由中断合作。

警方介绍,这类代表处一般都是皮包公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他们多利用临时雇佣的代表与融资企业签合同、收费用,自己则在幕后组织指挥,以此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企担心中国网民掀起“经济民族主义”
王岐山:中国将为外企在华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受进出口不景气影响 上半年2.5万外企撤资广东
08年1-4月私企和外企对机械设备制造业影响突出[全文]
商务部下放外商投资房地产备案权限 广州房产外企10年偷税逾亿
11家未落实赈灾捐款外企5家已有行动
被指承诺赈灾捐款未到位外企喊冤 19省每年1%财政对口支援灾区
外国人评判中国经济:多数在华外企对前景"乐观"(图)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