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义乌小商品城遇多事之秋 失国贸三期 政府断奶 钢丝上的舞蹈 -2008年公务员考生备考实用手册 海南成绩10月揭晓 比例343:1 -杨洁篪赖斯会谈 强调配合防台海失控 -上半年中国社保基金收益率15.2% 2年内要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较多奥运门票中签者扣款失败 可电话查询 第二阶段销售将启动 -国家统计局:基础产业和基础建设投资4年平均增长26% -我国举行基层法院法官轮训统一考试 规模之大尚属首次 -公安部要求十一期间严打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农业部发公开信 提醒购用农资时要注意“四要四不要”
未披露原材料短缺困境 中电光伏海外遭集体诉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南京中电电气光伏有限公司(CSUN. Nasdaq,下称“中电光伏”),因为未能披露原材料短缺遭遇的困难,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

截至9月17日,名为Law Offices of Eric J. O’Bell,LLC(下称“LOE”)和Kahn Gauthier Swick,LLC(下称“KGS”)的两家美国当地律师事务所已经向美国纽约南部地区法院提起了集体诉讼,代理对象是从中电光伏IPO到现在的股票投资者。

两家律师事务所将代表投资者指控中电光伏,称中电光伏在申请上市登记表和IPO招股书的内容中有实质性错误和令人误解的观点,存在欺骗和虚假陈述。

中电光伏内部人士昨晚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估计本周公司将会就此事对外发表意见。

多晶硅短缺

中电光伏于美国时间5月17日在美挂牌,共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S)850万份,募集资金9350万美元,其一把手为经营变压器起家的南京中电电气集团董事长陆廷秀,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赵建华与无锡尚德CEO施正荣在澳大利亚求学于同一老师。

作为一家集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于一身的新兴企业,该公司称目前拥有6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192MW(兆瓦),位居全国第二。

今年5月上市交易当天,中电光伏收于16.56美元/股,大涨38%。但事隔一个多月,公司突然表示第二季度收益将低于预期,原因是关键性材料多晶硅无法取得。消息一经公布,股价应声急落19.26%,收于11.28美元。

8月24日,中电光伏第二财季报表出炉。尽管相比去年同期,公司的营业收入翻了一倍,但净亏损354万美元。而其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37万美元。

中电光伏预计,由于多晶硅短缺将持续到2008年甚至以后,因此公司决定压缩产能,将原先计划增加的6条生产线减少至4条。

第二季度财报揭晓的同一天,该公司股票重挫20.67%,收于5.91美元,8月30日创出了4.83美元/股的最低价。

两家律师事务所认为,中电光伏有两大误导性观点:一是公司表示,“以生产能力来衡量,企业是一家太阳能生产领军企业”,因而正在经历着显著的增长;其次,公司可以保证充足的多晶硅供应,以应对未来的电池生产需求。然而,公司并没有透露在多晶硅供应上已遭遇到了困难,将会对下一季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LOE律师事务所称,如果投资者有意成为第一原告,可在11月9日前到法庭起诉。另一律师事务所KGS曾参与了今年5月新华财经(XFML.Nasdaq)在美的投资者集体诉讼案。

在两家律师事务所提交诉状前,据《财经》杂志报道,2007年9月7日,一位名为托马斯·布朗(Thomas Brown)的投资者向法院递交诉状,对中电光伏、该公司部分高管及上市承销商等提起诉讼。据本报记者了解,美林证券是其IPO的主承销商。

“最近已有所好转”

中电光伏的业绩发展堪称惊人。根据其上市资料,2006年该企业净利润达到了1181.4万美元,相比2005年的30.7万美元亏损有大幅增加,光伏电池销售量也从2005年的4.4MW,提高到了去年的46.4MW。

目前,中电光伏CFO祁绍峰已因个人原因离职,朱志平将出任临时CFO。陆廷秀本人也不再兼任公司的CEO,而由今年7月加盟的前NEC中国区高管王润生接替。中电光伏正在寻找新的CFO。

近年来中国硅原料供应紧缺一直困扰着下游制造商。中电光伏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赵建华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观地估计,到2008年~2010年左右,中国硅原料紧缺的问题将得到较大的转变。

这个估计与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光伏报告》中的预计基本吻合。

“前期公司的确在原料供应上有一定的紧张,不过最近已经有所好转。”赵建华说。

9月17日,中电光伏表示,已与中国台湾一家主要硅片供应商就今后三年硅片供应达成协议。

9月21日,中电光伏股价回落到了6.97美元,约为上市当天的42%。(王佑 颜剑)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更多中国律师参与公益诉讼 20省建免费专职律师服务
最高法副院长:现行诉讼模式须作必要的变革调整
就业促进法规定反就业歧视 遭受歧视可提出诉讼 职介不得收押金
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二审 申请执行期限减1年
提起公益诉讼 索回海外流散文物"第三条途径"
第二批蓝田股份民事赔偿诉讼今开庭
京石高速遭遇首次公益诉讼 律师:好好学习条例
ST亚星股民维权诉讼未被受理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