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今年或成世界贸易顺差第一国 贸易顺差高并不等于利益大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华源矿难救援获重大进展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鞍钢钢材“擎起”2008年北京奥运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联合做出的表彰决定中,鞍钢股份公司位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做出贡献”的九家钢铁企业之一。

奥运场馆建设对钢材质量要求很高,建设之初,鞍钢便通过招投标成功成为北京奥运会工程用钢的供货商,在当时钢铁行业成本上涨的情况下,鞍钢做出“价格不上涨”的承诺。此后鞍钢迅速组织技术、销售部门成立了奥运工程项目开发小组,随时跟踪奥运工程用钢情况,并积极研制奥运工程所需要的高强度钢材。

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是奥运会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为建好这个项目,工程方对钢材等原料采购标准界定非常严格,先后到国内多家钢铁企业进行考察,从技术装备、生产能力、质量标准和销售业绩等方面进行比较。最终,鞍钢以良好的信誉和卓越的产品质量赢得青睐,被选定为工程主体钢结构用钢的供货企业,并于2005年3月15日签订首批材质为 Q345C、厚度为6毫米到20毫米共576.5吨的热轧卷板和中板供货合同。

2006年2月,鞍钢又向“水立方”供应了2600吨做支撑梁柱的抗层断撕裂建筑结构用钢,这是目前国内技术含量最高的结构用钢,不仅具备建筑结构用钢的高强度、高抗震性能,而且所需规格最大厚度达到76mm,在这之前国内钢铁企业从没有生产过。在“水立方”项目中,鞍钢共提供8000多吨优质钢材,约占“水立方”所需建筑结构用钢的2/3。

2006年4月,“鞍钢牌”镀锌板成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通风系统用钢材。奥运场馆建设负责采购的部门表示,他们是出于综合性价比的考虑选择了鞍钢产品,并最终把“鸟巢”和“水立方”两大场馆通风系统所需镀锌板的大部分订单交给鞍钢。

2006年2月,鞍钢为国家体育馆提供122吨制作网架钢结构用新型无缝钢管。这批新型无缝钢管具有高强度、高韧性和良好的零度低温冲击等性能,是国内外各类场馆网架结构建设中采用的最新产品,国内只有少数企业可以生产。

此外,鞍钢与蒂森克虏伯公司合资的大连镀锌钢板有限公司还通过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唯一的白色家电赞助商海尔集团合作,将“鞍钢牌”镀锌板镶在奥运场馆内的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上。

除了奥运场馆,鞍钢还为陕京二线输气管线提供两万吨X70管线钢替代进口。鞍钢还研制出填补国内空白的高强度双面搪瓷用热轧钢板,提供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北河污水处理系统。前不久,鞍钢为胶济客运专线提供了一批时速为250公里的单根百米长钢轨,从济南至青岛的这条客运专线因连接着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地青岛而被誉为“奥运专线”。(记者:陈光明 王炳坤)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鞍钢总经理:出口退税调整对大型钢企影响不大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鞍钢签署合作协议
国家发改委放行鞍钢226亿元建新钢厂
我国首座自主知识产权板材基地在鞍钢投产
辽宁鞍钢500万吨现代化钢铁新区建成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