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4866名党政干部因挥霍国资受处分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华源矿难救援获重大进展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今年或成世界贸易顺差第一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于广洲指出,中国的顺差高并不能反映贸易利益高或贸易地位高,因为中国贸易顺差主要集中在加工贸易领域和外资企业,目前按照原产地的计算方式不能反映真实利益,如果根据国籍计算,中国的外贸顺差将大大减少。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2007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很可能位居世界第一。如果以现有速度增长下去,今年中国出口总额有望超过美国位列世界第二。于广洲表示,要在扩大开放中促进贸易平衡,不仅靠优化出口,更要扩大进口。

2006年中国贸易顺差为1775亿美元,而今年1至7月已达1368亿美元。于广洲说,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很可能世界第一。

他同时指出,中国的顺差高并不能反映贸易利益高或贸易地位高,因为中国贸易顺差主要集中在加工贸易领域和外资企业,目前按照原产地的计算方式不能反映真实利益,如果根据国籍计算,中国的外贸顺差将大大减少。

此外,我国贸易“三弱”现象突出,即创新弱、营销弱、品牌弱。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拥有自主商标的不到20%,自主品牌出口不足10%;大部分企业国际营销投入不足,121家自主品牌出口企业平均境外广告投入不足300万元。

于广洲还表示,目前中国出口总量排在德国、美国之后位列世界第三。根据测算,2007年极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世界第二大出口国。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出口总量与美国差距不足700亿美元,同时出口增长速度高于美国7个百分点。如果以现有增速计算,今年中国出口将可能超过美国500亿美元。

观察人士预计,如果中国延续目前的进出口增速,明年中国出口总量将进一步赶超德国位居世界第一;今明两年内,中国或许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进出口国家。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出口5467亿美元,增长27.6%;进口4342亿美元,增长18.2%。

于广洲表示,在外贸增长总量扩大的同时,中国贸易结构正逐步优化。在近年来出口退税政策和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明显回落。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可能第一 自主品牌出口不足10%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2007全年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调控仍需加强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樊纲:四大原因导致资本顺差和贸易顺差长期存在
前七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预计将回落
中国7月贸易顺差或为245亿美元 低于6月水平
上半年中国累计贸易顺差1125亿美元 启动内需成关键
贸易顺差持续高位运行 专家建议多管齐下降温
海关总署: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累计增长83.1% 流动性压力加大
贸易顺差攀升加大流动性压力 取消利息税和加息都可能
海关总署: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增长83.1%
上半年中国海关税收3600亿 突击出口致上半年贸易顺差大幅攀升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