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成功在海外维权 浙江民企扳倒美国巨头的启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产品走向美国等西方发达市场,中国企业也频频遭遇进口国企业的制裁大棒。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跨国企业惯用的武器。国内不少企业的应对之法是放弃以前的努力,臣服或者退出当地市场。但是,最近一个中国企业通过3年的坚持和较量,终于扳倒了美国同行巨头。这表明,在与国际企业较量的过程中,掌握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同时富有勇气和智慧,是中国企业最终获胜的根本。

历经3年多漫长的等待和较量,来自浙江的中国通领科技集团面对巨大压力,坚持在美国本土依法维权,终于获得胜诉判决,国内媒体称之为中美知识产权胜诉第一案。美国当地时间7月10日,美国新墨西哥州联邦分区法院判定通领科技制造销往美国的GFCI(接地故障漏电保护装置)产品,不侵犯莱伏顿公司第6246558号美国专利(以下简称“558”专利)。目前原告莱伏顿公司正积极与通领科技寻求和解。

业内人士认为,该案例对中国企业海外依法维权具有重要启示。7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知识产权专题学习会,专门邀请通领科技董事长陈伍胜就维护知识产权涉外诉讼进行了主题发言,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邀请企业家在局内做知识产权专题演讲。据陈伍胜介绍,通领科技与莱伏顿公司的纠纷始于3年前。2004年4月,莱伏顿公司以侵犯其“558”专利权为由,分别在美国新墨西哥州、佛罗里达州、加州等地方法院起诉4家通领科技的重要客户。为维护美国客户的合法权益,树立中国企业的诚信形象,通领科技顶住巨大压力,积极应诉。2006年6月,通领科技获得具有决定性作用的马克曼命令,成为首次获得胜诉的马克曼命令的中国企业,标志着诉讼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GFCI产品是美国政府为保护居民人身安全而强制推行的安全装置,在美国形成年销量3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作为一家具有高新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外向型企业,通领科技依靠自主创新,获得中国和美国专利46件,产品全部销往美国、加拿大,由此引起美国巨头莱伏顿公司的围堵。这家垄断美国GFCI产品市场的巨头有百年历史,在过去近40年时间里,频频以专利侵权为由,将进入美国市场的38家国外企业全都挤压了出去。

“作为致力于自主创新、勇于迎接挑战的中国民营企业,通领科技经受住了涉外知识产权诉讼的严酷考验,终于获得公正的判决,为我国的民族工业赢得了尊严。”通领科技董事长陈伍胜说。他表示,尊重他人自主创新成果、决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同时不畏强势,敢于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根本原则。

业内专家认为,这次胜诉的实质是一场以强欺弱和以弱胜强、抵制与反抵制的市场争夺战,它是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实力较量。这次诉讼是中国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典型案例,它的胜诉将有助于进一步鼓舞国内企业在海外依法维权的信心。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次胜诉对于中国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企业树立了榜样。(记者周文林)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将构建以企业为主创新体系 建海外维权机制
我国探索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制
高虎城:企业必须进行海外维权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知识产权纠纷:中国企业从忍气吞声走向主动应战
法官亲传“维权秘籍” 八策略应对知识产权纠纷
中国进入知识产权纠纷高发期 官员称存三大差距
加入WTO以来中国因知识产权纠纷赔偿超10亿美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