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宝钢携手邯钢后 首钢重组唐山民企宝业钢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宝钢集团刚与邯郸钢铁( 7.52,0.06,0.80%)集团组建合资公司之后,首钢集团也加入了重组河北钢铁企业的阵营。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首钢集团已与河北民企——唐山宝业钢铁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组建新宝业钢铁公司。今后,首钢还有望对河北北部的唐山钢企进行进一步的整合。

唐山宝业钢铁是唐山市一家较大的民营钢铁集团,去年粗钢产量达300万吨。企业位于被称为河北第一村的开平区半壁店采煤沉降区,装备相对落后,污染较重,生产的产品也以低端为主。

首钢集团重组唐山宝业钢铁集团后将进行异地改造,双方联合在河北乐亭沿海滩涂建设装备水平较高、符合发展循环经济理念的现代化钢厂。新公司由首钢集团控股,将建设250万吨级以薄板、中厚板为主的精品钢铁基地。

就在一个月前,宝钢集团刚“踏入”河北钢铁业,与位于河北南部的邯郸钢铁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共建邯钢新区500万吨钢铁项目。“首钢迅速与唐山宝业钢铁集团达成重组协议,也是对宝钢介入河北钢铁业的一种反应,因为重组河北钢铁业是首钢一直的希望。”河北钢铁行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毕竟首钢的新钢厂要搬迁到河北,计划于2010年底全部完成,将同时在北京顺义和“新家”曹妃甸分别建成170万吨冷轧板生产线和800万吨规模的大型钢铁企业,而首钢的矿山和焦化厂以前就一直在河北迁安。

据记者了解,借助对唐山宝业钢铁集团的重组,首钢还与唐山市政府签订了《钢铁产业整合合作备忘录》,对产业整合的合作作出了初步规划。根据双方签订的备忘录,首钢参与整合后的企业将重点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而唐山市政府也支持首钢参与地方钢铁企业重组,推进唐山钢铁产业优化升级。

不过,对于宝钢和首钢的觊觎,河北省政府更希望将更多钢铁企业留在本省内。为加快省内钢铁业的整合,一份全新的钢铁业重组方案已递交到河北省委、省政府。河北省今年将对省内钢铁企业“动真格”,淘汰落后产能和对钢铁业重组的方案将由省政府讨论通过,希望上半年实施重组方案,下半年进行省内钢铁业结构调整。去年河北钢产量9096.29万吨,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位,若重组成功,无疑将诞生国内最大钢企。(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高调支持宝钢加大兼并重组力度
联手建设邯钢新区 宝钢邯钢期盼最终联合重组
宝钢集团与澳大利亚矿企签下澳企铁矿石最大单
中国宝钢与澳大利亚FMG集团签署铁矿石购销协议
包钢整体上市待批 并购谈判米塔尔出局 宝钢有戏
宝钢否认整体赴美上市之说 称从未开展任何工作
宝钢计划4月路演登陆纽交所 资产上市审计完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