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港中旅与中旅合并尘埃落定 具体方案须报国资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组已获批 具体方案8月15日前须报批国资委

在业界沸沸扬扬传了6年的香港中旅与中国中旅合并事宜,终于有了明朗的进展。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刘东生局长在昨天中旅总社的会议上,宣布港中旅与中旅重组已经报经国务院批准。

刘东生宣读的国务院文件中表明,同意中国中旅集团并入港中旅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企业,并要求双方于8月15日前将重组具体方案报国资委审批。该文件是6月20日颁布的,两企业的重组即日起正式生效。

国资委:重组有利优势互补

刘东生局长认为,港中旅与中旅有互补优势,一个重境外,一个重境内,在资源的整合上不会有冲突。“中旅在内地旅游业中,有较高的地位,在内地拥有很强的品牌知名度;港中旅则拥有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在全世界拥有60余家旅行社,境内外旅行社已经形成较强的品牌。港中旅与中旅重组,具有明显的优势互补和投资效益,可以实现两家企业在境内外旅游市场的整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港中旅:旅游业务将扩大

港中旅张学武董事长表示,从今年前五个月来看,旅游业务约占集团总收入的40%,两家企业重组后,旅游业务将占到总资产的一半。去年,中旅收入30亿元,今年,预计整个集团收入将达到300亿港元,旅游收入将超过100亿港元。

张学武表示,港中旅在香港有43家分社,海外有20多家分社,再加上中旅在内地的旅社,重组后,必将成为内地最大最强的旅行社;正在运行的芒果网,将被重点打造;酒店方面,将在内地力争成为第二大酒店管理集团。他表示,到2010年,港中旅将不仅是旅游的中间商,还将成为供应商和批发商。届时,旅游板块将形成几个上市公司,钢铁产业也将在10年内上市,总市值将达千亿。

而对于重组资金这个敏感话题,港中旅与中旅到场负责人均拒绝回应。

【专家观点】

国内最大旅游企业将诞生

北京市第二外国语学院戴斌认为,港中旅与中旅的合并酝酿已久,这两家旅游企业合并以后,中国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诞生。从产业结构来说,以后将逐渐形成大型旅游企业为主,小型旅游分散的趋势。

戴斌表示,目前港中旅最大的一块业务是钢铁产业,重组后,如何处理钢铁和旅游两个产业的关系,将成为港中旅面对的最大问题。 (记者吴景彦)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三九医药发布公告称:国务院批准华润重组三九集团
宝钢携手邯钢后 首钢重组唐山民企宝业钢铁
河南煤企大重组肇始:中国首家煤化工航母现形
联想控股8.7亿重组石药集团 5年内拟计划投资50亿元
投资者应怎样看待和分析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
中国首次批准商业银行入股重组信托公司
国资委高调支持宝钢加大兼并重组力度
国资委将掌控中央企业重组 规划并主导企业整合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