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国资委高调支持宝钢加大兼并重组力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组八钢之后,宝钢稳居国内行业老大;但宝钢重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国资委更是高调支持宝钢加大兼并重组力度——

4月28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通过宝钢集团对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八钢”)的增资重组,宝钢持有八钢69.61% 股权,成为八钢的控股股东。这标志着中国钢铁企业跨区域的资产重组取得了实质性重大进展。

重组后的宝钢稳居行业老大

根据3月6日八钢公布的2006年年报,八钢2006年产钢362万吨,同比增长27%;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2%。如果将八钢的钢产量与宝钢钢产量2253万吨相加,则达到2615万吨;如果将销售收入与宝钢销售收入1808亿元相加,则达到1895亿元。由此,宝钢牢牢地占据住了中国钢铁行业的老大位置。

宝钢重组八钢的整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的、充满耐心的过程。

早在2005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下称《政策》),明确支持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要求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互相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减少钢铁生产企业数量,实现钢铁工业组织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升级。

2006年3月,宝钢与八钢首次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4月,宝钢工作组人员来到八钢,与八钢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6月,宝钢工程组到八钢调研,帮助八钢解决新建的冷轧、热轧生产线在生产及调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八钢板带工程热轧带钢生产线热试成功,结束了新疆不生产板材的历史;8月,在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力更.伊明巴海的陪同下,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现已卸任)、党委副书记欧阳英鹏、副总经理赵昆一行到八钢考察,并与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进行了座谈;9月,以康复为组长的宝钢专家组一行9人来八钢参观调研;同时,宝钢集团总经理徐乐江(现集团董事长)一行在新疆考察,先后考察了八钢和焦煤集团;10月,八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峡、总经理陈忠宽一行到宝钢参加了“八钢新区规划”的方案论证,并就八钢今后的发展方向及发展规模与宝钢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研究和探讨;11月29日上午,宝钢集团副总经理马国强一行到八钢走访、调研。

可以看出,尽管宝钢与八钢2006年3月就签署了联盟框架协议,但是后来的交流和接洽仍经历了近一年的过程,经历了反复的磨合。此外,与地方政府的商谈、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直到2007年初,二者才完全达成重组的共识。

政府的态度是促成重组的关键要素之一。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曾指出,八钢与宝钢的联盟是一项东西合作、优势互补的战略举措;八钢进入宝钢的目的是使八钢在管理水平、产品结构等方面都能够上一个档次。并表示,在资源分配和使用方面,新疆会优先保证八钢的需要,希望宝钢能加大对八钢的投入,做强八钢,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将为双方的合作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今年1月16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宝钢集团签署协议,宝钢集团正式控股八钢,并进而成为八钢的实际控制人。4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会见了宝钢集团的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国胜一行,并表示“新疆方面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以赴支持宝钢在新疆的发展。”

外资压力促成宝钢“速决”

宝钢与八钢的重组背后,有着强烈的产业发展需求。

2006年,国内钢铁重组突破性进展不足,上半年粗钢年产量大于500万吨的17家大企业,粗钢产量合计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46.33%,比2005年同期下降1.77个百分点。《政策》所倡导的“加快整合”的要求似乎未能速成,有专家疾呼“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

而同时期,外资的持续而强大的压力也同时来临。2005年10月,米塔尔以3.38亿美元收购全国第八大钢铁企业湖南华菱管线36.67%的股权,之后,又将华菱纳入其全球采购系统。另外,一些国际知名钢铁企业,如蒂森克虏伯、浦项、新日铁等钢铁巨头纷纷以合资、购并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并将中国定位成主攻市场。

2006年,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确定了对吉林通钢的投资意向,必和必拓正在洽购安阳钢铁股权,米塔尔则在历史性地成功兼并了排名世界第二的阿塞洛后明确表示,“希望在中国内地的年产能超过1000万吨,任何被认为有潜质的钢厂都有可能成为合作对象。”

在外资蜂拥而入的趋势下,行业人士呼吁,“如果不在中国整个股改和产业安全方面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中国钢铁产业将彻底失去防卫”。

外资的“侵略”意图明显,且动作也近在眼前。就在宝钢刚刚与马钢、八钢等企业签定战略框架协议,竞争对手就已兵临城下——2005年以来,米塔尔就曾两次拜访八钢洽谈合作事宜;加上八钢地处中国大西北,地理位置独特,资源条件优越,已成为国际上多家钢铁巨头并购的考虑目标。在宝钢得知米塔尔对八钢“极有兴趣”后,快速重组的愿望变的异常急迫,如媒体所言,宝钢深知,一旦米塔尔得手八钢,它必成为未来宝钢在中国内地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西部煤铁“宝藏”也在重组考虑之内

目前,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垄断了全球74%的铁矿石贸易,中国钢铁企业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已经超过53%。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钢铁企业已经连续四年在铁矿石谈判中处于被动地位,2004年上涨18.6%,2005年上涨71.5%,2006年上涨19%,2007年再次上涨9.5%。高昂的原材料成本已经成为钢铁企业的沉重负担,也成为发展的一大瓶颈,仅仅2006年涨价就导致中国钢铁业多支出成本128亿元,机械、建筑等关联行业更是叫苦不迭。而宝钢作为中国钢铁企业国际矿价谈判代表企业,更是深刻体会到了铁矿石资源对钢铁业发展的强大影响力。

近年来的“矿钢博弈”已经表明,一方面是铁矿石进口量还在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对手的资源筹码越来越大,国内钢铁生产越来越受制于国际铁矿石供应;随着地球资源储量的逐步开发,可采资源逐步减少,将来对钢铁企业的制约性将更强;一百年以后,甚至几十年内,就有大量无矿钢铁企业因为原料成本过高而无法生存。在这样的情况下,铁矿石资源已经成为所有钢铁企业关注的焦点。

另外,近年来国际铁矿石巨头纷纷计划扩大产能,世界第一大矿石生产和出口企业巴西CVRD集团计划在2008年之前使铁矿砂年产量由目前的2亿吨跃升到3亿吨,澳大利亚BHP公司计划未来4年内使铁矿石的年产量增产70%,利奥廷托公司则计划在2008年前使年铁矿砂产量在当前9300万吨产量基础上新增3700万吨。用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的话说:“世界铁矿石资源还在进一步向三大巨头集中。”面对铁矿石垄断加剧的趋势,众多钢铁企业都已经插手国际铁矿石开采,想方设法在海外铁矿山注入股份,或者收购新的矿山资源。

作为中国钢铁业先驱的宝钢集团绝不可能无动于衷。

透过八钢,可以看到西北亚令所有钢铁企业都为之心动的铁矿石资源。新疆的铁矿石“十一五”期间有望形成1000万吨以上的矿石产量, 拥有我国少有的好矿蒙库铁矿;与新疆接壤的吉尔吉斯斯坦铁矿探明储量达到几亿吨到十几亿吨,其中仅一个矿点的储量就已经超过4亿吨;哈萨克斯坦的图尔盖铁矿是世界十五个主要铁矿区之一(居世界第八位);前苏联国家铁矿资源总储量达517亿吨,工业储量281亿吨。这些无疑是一个极度诱人的大蛋糕!

在2006年宝钢与八钢签订的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中就明确规定,双方将在员工培训、备件资材的采购、库存协作、钢铁原燃料等资源开发以及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其中,原料资源开发是核心要素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重组八钢也就重组了新疆的铁矿石资源,也就重组了通往西北亚铁矿山的地理优势。

重组八钢的资源策略不仅仅是为铁矿石,还包括煤炭资源。新疆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预测资源量达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资源总量的40%以上,位居全国首位。与新疆接壤的哈萨克斯坦集中了中亚88%的煤炭资源,苏联四大煤田中有两个在哈萨克斯坦,其鲍加蒂里露天矿,年产能力达5000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煤矿。

最近,印度对出口的铁矿石每千吨征收300卢比(折合人民币52.5元/千吨)的出口税,并限制铁矿石出口,而中国则每年从印度进口铁矿石超过7500万吨,占总进口量的20%。这再次给民族钢铁企业敲响了警钟——资源不可再生,钢铁必须依矿发展,忽视资源就意味着死亡。因此,未来钢铁企业在选择重组对象时,资源将逐渐成为头号考虑因素。

邯钢可能是下一个重组对象

宝钢重组八钢终结了米塔尔在中国西部的布局计划,成功阻击了外资对中国市场和资源的侵入。且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宝钢对八钢的并购已经开始产生实质性效果,八钢计划在2007年产钢400万吨、产材37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1亿元,拟采用适当方式向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宝钢股份年报指出,2007年计划产铁2075万吨、产钢2327万吨,商品坯材销量预算2219万吨,主营业务收入预算1590亿元。这样,宝钢集团2007年钢产量将超过2700万吨,牢牢巩固了中国钢铁行业霸主的地位。

宝钢的扩张脚步仍在继续。4月5日至7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克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带领邯郸市、省国资委、省发改委、邯钢集团负责人赴宝钢集团进行考察。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河北省高层访问宝钢可能与“宝钢举牌重组邯钢”有关。邯钢计划投资近194亿元打造的新区将开工建设,“新邯钢”将于2010年全面建成,而宝钢已与邯钢方面就新区进行过洽谈,很有可能成为战略投资者。

4月27日,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表达了政府加快钢铁行业跨区域重组兼并的决心。曾培炎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位于不同省份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进行联合重组,计划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的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形成两到三家产能达到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国资委要提出推进企业联合重组的具体措施。要加快推进鞍本钢铁集团实质性重组;以首钢搬迁为契机,促进华北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在宝钢和八钢联合的基础上,促进宝钢与包钢的联合等,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创造条件。”曾培炎副总理表示。

对于宝钢和八钢的合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表示,面对国际钢铁业大规模兼并重组,中国企业必须有所作为,也应该所有作为。重组有利于双方发挥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竞争实力。李荣融同时表示,国资委也在考虑支持企业走出去,“像宝钢就是被支持走出去的企业,但具体走向哪些地方还不便透露。”

据了解,国资委研究部门正在专题研究外资企业的发展规律,希望能为中国企业下一步走出去作理论准备。对于宝钢下一步兼并重组计划,李荣融曾表示,宝钢还会继续进行行业兼并重组,“东、西、南、北到处都有,而且被并购方还是上市公司。” (王明宇)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宝钢计划4月路演登陆纽交所 资产上市审计完成
宝钢否认整体赴美上市之说 称从未开展任何工作
包钢整体上市待批 并购谈判米塔尔出局 宝钢有戏
宝钢集团与澳大利亚矿企签下澳企铁矿石最大单
联手建设邯钢新区 宝钢邯钢期盼最终联合重组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