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一航联手庞巴迪开发客机 向全球推销ARJ21-9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自主研制我国ARJ21-700型支线客机后,将与加拿大的庞巴迪合作开发ARJ21-900型飞机,并参与庞巴迪计划投资21亿美元推出的C系列新客机的开发生产,从而进军干线低端民用客机市场。

在18日的第47届巴黎航展上,中国一航与庞巴迪公司签署长期合作的理解备忘录,并达成一系列的飞机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战略性长期合作,开发每排5座、总载客90至149人的商用飞机。

向全球推销ARJ21-900

在这份协议中,庞巴迪已同意,支持向全球的支线航空公司推销110座的ARJ21-900。这对中国飞机而言尚属首次。

庞巴迪还同意在ARJ21-900的开发中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参与中国一航一排5座的ARJ21-900的研发,以增强ARJ21系列的竞争性。

ARJ21-900是中国支线客机ARJ21-700的新型加大版。庞巴迪将向项目投资1亿美元,然后以版权费方式,从飞机销售收入中获取收益。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称,ARJ21-900是ARJ21-700的发展型,将满足5座一排支线航空市场上端的需求。中国一航计划在今年启动ARJ21-900项目,目标是2011年投入运营。

此次是中国一航和庞巴迪宇航业合作关系的延伸,目前中国一航西飞生产庞巴迪415水陆两用飞机的部件,中国一航旗下的沈飞生产Q系列飞机部件。

庞巴迪宇航总裁布多昂说,在支线市场上,ARJ21-900投入市场将与CRJ系列形成互补,对于需要长航程5座一排的支线飞机的客户,ARJ21-900具有强有力的竞争性。

进军干线低端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一航同意,如果庞巴迪决定继续开发C系列客机,该公司将投资4亿美元,用于研发以及建造生产C系列客机机身所需的厂房和设备。中国一航也将成为结构件供应商。

C系列客机是庞巴迪计划推出的新机型系列,拥有110至130个座位,主要是用于干线低端市场。庞巴迪将于2008年决定是否继续开发C系列客机。投资21亿美元开发的C系列客机,将是庞巴迪建造的最大飞机,计划于2013年投放市场。

庞巴迪宇航总裁皮埃尔-布多昂表示,如果C系列客机开发顺利,其铝锂合金机身将由中国一航旗下的沈飞组装,成为C系列的结构件供应商;而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机翼和尾翼将在庞巴迪位于英国贝尔法斯特的工厂制造,最后将在蒙特利尔组装。□本报实习记者 春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一航财务公司正式成立 战略转型 双重使命
中国一航将在西安投10亿元建航空零部件制造厂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客机成功首航南非
"大飞机"客机总装项目或落上海 运输机落户西安
中国自主研制支线客机2008年首飞
欧洲客机图谋中国航空市场 700架支线飞机市场待瓜分
我自主研制支线客机ARJ21全面转入制造阶段
中国国产的新舟60支线客机将第一次实现批量出口
中国民航未来二十年将需要二千一百九十四架客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