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月内就美韩军演五次作出表态 解读: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专家称内江用药不良反应事件疑用药过量造成 死亡儿童超量6倍 -中国接受WTO裁决 明年开放娱乐产品市场 开征环境税正制订 -港媒再曝飘柔澳雪含二恶烷 霸王称遭陷害 国家药监局下周回应 -国企重大事项须集体决定 质检总局将禁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中国首份信用评级遭外媒质疑 BP宣布成功封住墨西哥湾漏油 -足协欲办2026世界杯 后备人才近枯竭 世界杯最佳阵容公布 -中国单位GDP能耗降3.61% 5年目标有难度 -福建深夜闪电宣布紫金矿业事故处理结果 上航县环保局长辞职
首页>>教育动态
专家:中国教育从规模做大向品质内涵战略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6 日 
关键词: 教育公平 自主招生 教育资源 教育竞争 教育工作会议 留守儿童 战略转变 纲要 城乡教育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题:教育公平,一个不再遥远的梦

湖北省钟祥市教育局纪检组长李祖璋14日晚专门守候在电视机前看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头条新闻,又特意到网上查找相关视频仔细揣摩。遥想当年他做学生时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到他儿子高考时恰逢高等教育扩招,再到如今学生多了自主招生等另一条进入大学的通道,让他这个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5年的老教育工作者意识到,教育公平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

“其实不仅是通向大学之路多起来,还有重点中小学教育差别、城乡教育差别、东中西部教育差别也在不断缩小。”身处这个教育竞争最激烈的中部省份之一,李祖璋看到的是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眼中的“全国一盘棋”。

曾经一次又一次关于全国统一高考却不统一分数线的争论在各地自主命题中烟消云散;曾经一次又一次曝光保送生制度面临的尴尬在高校自主招生中渐渐退出;曾经一次又一次关于农民工子女为什么不能在打工地入学的疑问,在各城区张开臂膀拥抱这些同一片蓝天下的未来主人翁时得到回答。

这些在不完善中走向完善的现象都可以用四个字涵盖“教育公平”。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正式颁布实施。此次《规划纲要》中,明确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确定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方针。

让李祖璋高兴的是,前几年还有老乡为他们的子女从打工地因高考中考转学回来跟不上家乡的教学进度而发愁,这两年他们都在打工地解决了孩子的升学问题。因为在温家宝总理“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指引下,全国各地都加快了给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城待遇”的步伐。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通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东西部地区对口支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措施,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纲要》亦提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区域差距”。在温家宝的讲话中,教育公平还包括“教育资源要向农村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还要加强农村寄宿学校建设和管理、解决留守儿童上学问题、办好特殊教育学校、保障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

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岩看来,以往的教育公平更多强调“权利平等”,现在则侧重教育质量,代表中国教育从“规模做大”向“品质内涵”的战略转变。唯有如此,才能使教育这一寄托了千万家庭希望和福祉的民生工程取得最大的成绩。(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来源: 中国新闻社

相关文章:
温家宝强调教育公平 解决留守儿童上学问题
胡锦涛强调优先发展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促进教育公平取得哪些新进展?
盛连喜委员:教育公平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文汇报:教育公平首列国策 一纸纲要还不够
图片新闻:
中国移动公务员卡被曝光:60元包月无限打
英利世界杯营销见效 明年订单多到完不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