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应对舆情能力榜:马鞍山局长打人居首 原浙江纪委书记受审 -湖南现天坑 温家宝视察加速 农民向总理反映问题怕报复出逃3天 -四川内江市133人服用预防药后发生不良反应入院 1名儿童死亡 -紫金矿业高管:为维稳选择瞒报污染事故 或将受港交所严厉处罚 -南方强降雨将持续 长江流域全线出现汛情 -全球十大神秘未解之谜:天使的头发 霍金展示想象中外星生物形态 -嫦娥2号奔月速度远超欧日印 专家称破解世纪难题:先有鸡后有蛋 -重庆户籍改革 千万农村人将转市民 中国大陆百万幼童弃考留学 -多地公安部门及警员开微博 粉丝冀少官腔 -水灾刺激农产品涨价 调控难度加大 洋种子占据中国90%市场
首页>>教育动态
胡锦涛强调优先发展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5 日 
关键词: 教育公平 教育投入 公共教育服务 教育发展 教育事业 教育内涵 教育政策 教育体制 教育现代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7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就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5项要求,要求优先发展教育,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胡锦涛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民族素质竞争。教育对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科学技术、培养人才具有基础性作用。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胡锦涛就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5项要求:

一是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四是必须促进教育公平,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着力促进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公平,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

五是必须重视教育质量,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坚持规模和质量的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和出名师、育英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电大创办30年见证我国教育现代化
世界音乐教育大会首落中国 8月办多场音乐会
医生培养模式面临挑战 医学教育将迎来“地震”
新加坡教育联盟尹航:新加坡高校免中介费
图片新闻:
霸王回应洗发水致癌说 称不下架不退货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