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重大事项须集体决定 质检总局将禁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中国首份信用评级遭外媒质疑 BP宣布成功封住墨西哥湾漏油 -足协欲申办2026世界杯 FIFA公布世界杯最佳阵容(名单) -中国单位GDP能耗降3.61% 5年目标有难度 -福建深夜闪电宣布紫金矿业事故处理结果 上航县环保局长辞职 -中国网民4.2亿 互联网普及率31.8% "宽带不宽"犹存 IPv4将耗尽 -中国建自然灾害救助制度  聚众哄抢追刑责 数额和使用情况须公布 -中国大推力运载火箭2014年上天 "北斗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 -反贪主攻方向调整 严查群体事件背后贪贿 "老赖"高消费禁令下发
首页>>社会动态
港媒再曝飘柔澳雪含二恶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6 日 
关键词: 霸王 二恶烷 澳雪 洗发水 停牌 香港海关 工业污染物 1959年 港澳 生产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稿记者李海元与记者交流

人民网香港7月15日电 (记者李海元)由国际影星成龙代言的霸王洗发水,被验出含有可致癌的化学物二恶烷,消息令霸王股价昨天应声急跌,下午停牌。霸王指二恶烷是原材料的残留物,无可避免会存在,但有专家认为洗发水不应含有二恶烷,长时间接触低剂量二恶烷有机会引致肝癌。香港海关正就事件展开跟进调查。

港媒昨日报道称,有香港市民将霸王中草药修护洗发露交予香港通用公证行化验,显示产品含有27ppm二恶烷,即每一公升洗发水含有27毫克的二恶烷。该市民再将飘柔及澳雪各一款含中药成份的洗发水化验二恶烷含量,显示飘柔含有8.8ppm,澳雪则含有2.9ppm。媒体再将霸王首乌黑亮天然植物洗发露、中草药固发洗发露,以及同为霸王生产、由王菲代言的追风滋润修复洗发露交予同一间化验所化验,三种产品均含有10ppm二恶烷。

有学者评论说,二恶烷是工业污染物,美国规定如避孕产品的二恶烷含量不可超出10ppm;若霸王的洗发水证实含有27ppm的二恶烷,即属很高浓度。还有学者表示,洗发水含二恶烷,可能是原材料或制作过程受到污染,或者制作过程出错,需了解质量控制是否出问题。

香港海关已就事件展开跟进行动,个人卫生用品的安全标准方面,会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化妆品卫生标准”及欧盟议会指令,但未能说明有关法例准则。海关以往曾发现个别产品含有二恶烷,但符合欧盟议会要求。海关发言人指若有证据显示有人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会采取执法行动。

此外,化妆品生产商澳雪表示,事前并不知道其洗发水含二恶烷,相信是由原材料带入。澳雪将全面检测产品,新推出的产品会陆续转用新原材料,确保不含二恶烷。飘柔所属的香港宝洁有限公司表示,产品含二恶烷是原材料的微量残留,符合各地安全标准。

有投行分析指出,事件可能影响霸王的短期销售及市场情绪,第三季度的盈利受影响,但不会成为主要风险,也不代表消费者拒绝使用。

来源: 人民网

图片新闻:
中国移动公务员卡被曝光:60元包月无限打
中国上半年GDP达17.28万亿 同比增11.1% CPI涨2.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