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福建深夜闪电宣布紫金矿业事故处理结果 上航县环保局长辞职 -中国网民4.2亿 互联网普及率31.8% "宽带不宽"犹存 IPv4将耗尽 -中国建自然灾害救助制度  聚众哄抢追刑责 数额和使用情况须公布 -中国大推力运载火箭2014年上天 "北斗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 -反贪主攻方向调整 严查群体事件背后贪贿 "老赖"高消费禁令下发 -财政部发通知防止地方突击花钱 某些地方政府宣扬房价补涨论 -胡锦涛: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落实民办公办学校平等地位 -深交所上半年IPO融资额全球首位 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公开(名单) -农产品生存危机 油菜籽或重蹈大豆覆辙 谁才是幕后真正推手? -地方应对舆情能力榜:马鞍山局长打人居首 原浙江纪委书记受审
首页>>企业动态
福建深夜闪电宣布紫金矿业事故处理结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6 日 
关键词: 紫金矿业 上杭县 致使事件 紫金山铜矿 温松兴 洪洞 污水 汀江 环保部 事故处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紫金外景(资料图片)

中广网上杭7月16日报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07时09分报道,昨天(15日)深夜,临近零点,福建省上杭县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紫金矿业污染事故的调查结果。调查组称,集渗观察井和排洪洞之间被人为非法打通,污水由此泄露。

目前,上杭县环保局局长已引咎辞职。来看中央台记者梁卫浩、福建台记者赖月东、上杭台记者郭永玲的报道。

上杭县政府副县长梁八生宣布,上杭县环保局局长陈军安引咎辞职,经贸局局长黄仲华停职检查。

上杭县公安局政委温松兴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泄露事故立案侦查。

温松兴:7月15日,上杭县公安局依法对紫金矿业铜矿湿法厂污水渗漏污染涉嫌重大污染事故案进行立案侦查,依法对紫金矿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传唤。一些责任人员被控制,其中刑拘三人。

目前,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厂长、副厂长以及环保车间主任等3人被刑事拘留。

国家环保部成立的调查组严厉批评多次被环保部点名的紫金矿业在环保整改上不作为。

温松兴:2009年9月福建省有关环保部门检查时发现排洪洞有超标污水排入汀江,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但直至本次事件发生企业仍未整改到位。

此次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国家环保部调查组的调查处理意见。调查组认为此次事件主要是由于紫金山铜矿湿法厂防渗膜破裂,污水经由人为非法打通的排洪洞和观察井泄露进入汀江流域。

温松兴:调查发现,6号集渗观察井与排洪洞被人为非法打通,井内渗滤液可直接通过排洪洞排入汀江。

调查组表示,要严肃追究责任。

温松兴:依法追究肇事企业防渗系统设计施工单位、监管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刑事责任,并由肇事企业对此次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依法进行赔偿。

令人痛心的是,因为环保监测设备损坏致使事件未被及时发现。

温松兴:经调查,因设在企业下游的汀江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设备损坏且未及时修复,致使事件发生后污染情况未能被及时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新闻发布会时间选择在深夜23时45分举行,让许多记者感到不解。对此,上杭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跃龙解释“一切都是由上头安排的”。

整个发布会进行了大约15分钟,并未设置提问环节,会议结束后,上杭县相关领导迅速离开会场。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图片新闻:
中国移动公务员卡被曝光:60元包月无限打
中国上半年GDP达17.28万亿 同比增11.1% CPI涨2.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