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全球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纪录 谷歌发布全球变暖3D地图 -温家宝:二季经济增速回落是调控结果 欧洲是外储主要投资市场  -上半年全国夏粮总产2462亿斤 旱灾致减产8亿斤 70.8亿扶持生产 -汇改后人民币升值趋势和节奏如何把握 债务危机下中国经济走向 -京沪穗6成白领压力大欲赴异地发展 开发商抬升二三线城市房价 -中方月内就美韩军演五次作出表态 解读: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国企重大事项须集体决定 质检总局将禁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专家称内江用药不良反应事件疑用药过量造成 死亡儿童超量6倍 -港媒再曝飘柔澳雪含二恶烷 霸王称遭陷害 国家药监局下周回应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单位GDP能耗降3.61% 5年目标有难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6 日 
关键词: 单位GDP能耗 单位GDP 能耗  GDP GDP能耗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 污染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北京单位GDP能耗全国最低][江苏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国第五位][09年各省市区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全文]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15日联袂发布2009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等指标公报,根据能源消费总量和GDP年度统计结果计算,去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为1.077吨标准煤/万元,降低3.61%。

中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2006年至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等目标。今天公报统计数据显示,根据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2005年至2008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分别修订为1.276、1.241、1.179、1.118吨标准煤/万元,2006年至2008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分别修订为-2.74%、-5.04%、-5.20%。连同去年的能耗降低率则为16.59%,离五年目标尚欠3.41%左右。

据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指标,其中二氧化硫减排目标已提前超额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也能完成。

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专家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一季度,由于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全国单位GDP能耗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因此,要完成五年降耗目标有难度,但在中央政府强力抑制高耗能行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完成降耗20%的目标还是有望达成。

公报显示,去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电耗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单位GDP能耗降低最多的是甘肃,为6.97%;新疆降幅最小,为1.53%。北京则以单位GDP能耗0.606吨标准煤/万元傲视群雄,成为以最少的能耗创造同等GDP的省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一季度中国单位GDP能耗升3.2% 六高耗能行业生产增15.8% 答问
李毅中:一季度中国单位GDP能耗上升3.2%
一季度中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能耗超标将实行惩罚性价格
江苏单位能耗与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中国对能源消耗超能耗标准的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
国务院八措施决战节能减排 专家称能耗降20%形势严峻
海南2010节能行动:全省单位GDP能耗降2%以上
沪去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不到全国均值一半
图片新闻:
“全球最幸福国家”排名:丹麦居首 中国大陆第125位
炎炎夏日里的梦想:全球十大最美沙滩城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