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海南第二轮泡沫正在催生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首页>>教育动态
在京部属高校博士生寒假前"涨薪" 北大博士每月1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刘昊)读博士,只要各科成绩合格,也能拿“月薪”。在京多所部属高校目前正在酝酿上调十余年未涨的博士生“月薪”。预计寒假前,博士生将开始领取新月薪。

从去年年底开始,全国部属高校陆续接到教育部、财政部下发的博士生“提薪令”,相关高校也开始测算出台本校博士生的涨薪办法。

根据我国研究生奖学金的管理办法,研究生奖学金分为普通奖学金和优秀奖学金,此次上调的是几乎覆盖全体博士的普通奖学金。近十余年来,虽然物价上涨,但这项博士生在校期间唯一的国家基本补助却一直保持着每生每月240元至280元的标准。虽然还有学校补助和导师补助,但博士攻读学位期间,收入每月只在千元左右,很多已成家的博士生读书期间不得不靠家人养活。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的相关规定,博士普通奖学金将统一提高到每生每月800至1000元,提高后的“月薪”将从去年9月1日开始发放。此外学习优秀的博士生还可获得优秀生奖学金,或通过兼职助教、助研、助管得到报酬。

继山东大学、华中师大等京外部属高校陆续出台实施细则后,北大、清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在京部属高校上周也开始向本校博士发出“喜讯”。中国农业大学承诺将大幅提高博士生的普通奖学金,预计调整后的博士月薪将达每月900元左右;北大目前已通过“涨薪”方案,北大博士普通奖学金将提高到每月1000元;北科大也抓紧研究相关方案。预计寒假前,各校博士生将陆续拿到增发和补发的奖学金。

目前,教育部直属高校全国有70余所,在校博士生近15万人。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高管涨薪被批失控 八成公司未设举报系统
工资增长机制怀胎八月 涨薪或再推CPI 是否加息央行临艰难选择
三星宣布冻结2009年工资 所有员工不再涨薪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