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海南第二轮泡沫正在催生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首页>>资源动态
媒体:山西部分中小煤矿因重组停工成煤荒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寒潮之下,拉闸限电风只用两周时间就席卷华东、华中多个省市。本报特派记者于近日奔赴“暴风眼”——占全国煤炭产量三分之一的“煤省”山西之产煤基地:太原市、古交市、大同市“探煤”,解读电荒煤荒的幕后。

现场直击

山西电厂也无煤可烧

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低温天气的出现,电煤矛盾时刻不在困扰着多个省市,不少地方开始拉闸限电。

1月8日,记者直奔太原市两大发电厂之一的太原二电。该厂办公楼区竟难觅人影。记者拨通该厂政工部部长梁杰的电话,电话那头急促的声音传来:“这两个星期,厂里大大小小的业务主管们全都到大同、内蒙、阳泉等地跑煤买煤拉煤去了。”

太原两大发电厂——太原一电和太原二电所存电煤只够一天至两天,其中二电厂一天电煤的消耗量为1.4万吨,正常时要存煤10万吨,但现在只剩2万吨,功率为30万千瓦的火电发电机组因为无煤可烧已停了两台。供电紧张程度是这几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然而离太原二电厂不过20分钟车程的即是全国最大的炼煤企业——西山煤电。

记者赶赴另一个产煤基地古交市时也撞上了该市罕见的统一供热:因为电煤短缺,必须由政府统一按需调配。古交市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千峰煤业办公室主任马贵平告诉记者:“2009年度的电煤合同,我们都很长时间不能给这些老主顾们发货,原来签订的都不一定能履约,更别提临时撞上门来的买家了。煤源很紧张,尤其是电煤啊。”

原因一:大部分中小矿井处于停工状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整顿前,全国中小煤矿煤产量占煤矿总产量的50%以上,2010年后要争取13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达22.4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6%。

煤乡也缺煤,原因为哪般?记者从当地了解到,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山西正在进行的矿井整合工作令大部分中小矿井处于停工状态。

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太原70多家持证煤矿只有两三家开工;古交市175家中小煤矿被整改后只剩26家,绝大部分处于停工状态,仅古交市停掉的煤产量估计达到3000万吨一年。

在古交市住了40年的宿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一年前,古交市忙得连黑夜像是白天——整晚都是运煤车轰隆轰隆的声音,耀眼的车灯将黑夜照得像白昼。但近几个月来,古交市安静得像是个空城。”知情人士表示:“中小煤矿在安全隐患没有完全排除整改好之前不能开工,何况整合要办手续、谈价钱,这都要花时间。”

产煤量的减少导致煤的外运量减少。太原周边地区煤矿向外发送的最大运输口岸为太原铁路玉门沟站。记者1月9日在该站台看到,十几条车轨上只有一条上停靠着列车。车站的工作人员证实,往常从这里发出的运煤列车平均每天有十几列,但近期每天只发出了五六列。

当地煤炭行业人士表示,受近期大雪天气的影响,进省运煤的车辆有所减少,部分省份的火车进不来,极端天气肯定对运输有影响,但并非影响供应的关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济南遇近十年罕见“煤荒” 专人赴山西调煤
煤电博弈激化:一边是"煤海"一边闹"煤荒"
长三角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电荒”实为“煤荒”
中国无“煤荒” 电煤紧张与关闭小煤矿无关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