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银监会官员否认资金缺口 称银行明年发债5000亿 融资大幕开启?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首页>>高考
河南学生盛传明年高考知分后报志愿? 招办:尚未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年高考实行“知分后报志愿”?

省会高三学生中盛传这个消息 省招办回应:目前尚未选定方案

有经验的老师建议学生做两手准备,并通过晚报给出几点建议

近日,在省会高三学生中有一种传闻,称2010年我省高考将实行“知分后填报志愿”,即高考分数公布后,考生再填报高考志愿。在实行了多年的估分填报志愿模式后,明年真的会改革高考填报志愿的方式吗?昨日,省招办有关负责人称目前还没有选定填报志愿的方案,但是也没有明确表示“不会实行知分后填报志愿”。在目前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部分省级示范性高中的优秀教师建议考生可以做两手准备。

晚报记者 张勤 张竞昳 实习生 薛意茹

事件

高三学生中盛传2010年实行“知分后填报志愿”

近日,给3名报考艺术类院校的高三考生补课的何老师问学生是否开始练习估分,学生的回答让他很意外。“明年高考不用估分了。”一名补习的高三学生说,同学们中都盛传明年我省高考将实行出分后填报志愿的方式,考生不用再预估分数了。

昨日上午,带着何老师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市区几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核实该消息的来源。很多高三学生表示,听说2010年将要实行高考新政策,而且不少学生是从班主任和其他任课教师那里得知的消息。某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高三学生小王说,同学填报自主招生志愿时,班主任劝其仔细考虑,说出这个消息,之后班上很多同学都知道了,“这个消息挺好的,起码估分的时候不盲目了,腰杆子会硬一些”。

“我是听初中的好朋友说的,她是从班主任那里听到的,应该是真的吧,老师不会乱说的。”高三班学生杨洁说,如果消息真实的话就好了,“我平时估分都很不准,有时候甚至会差个三四十分啊。”

部分高三老师也认为“消息较真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2010年实行“知分后填报志愿”的消息,一些高三教师也认为“有可能”。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高三年级长透露,在今年教育部门召开的会议上,招生部门负责人曾经表示,明年将会实施分数出来后报考志愿的新政策。“但是目前还是主张不给学生说,怕部分学生出现情绪波动。”这位高三年级长说,学生之间盛传的消息应该都是有出处的,明年的高考很有可能实行新的填报志愿政策。

看法

“知分后填报志愿对应届生有好处”

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长刘金武老师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明年高考填报志愿的任何官方政策。

他认为,如果实行知分后填报志愿的新政策,对应届生有好处。因为从历年的估分情况来看,应届生高考估分都很不准确,容易出现保守估分。“一旦今年实施这个政策,有些学生心里会有个谱报个好学校,有些也可以量力而行地去填报适合自己的高校。”

不过,刘老师也说,其实知道了分数也很苦恼。“大家都处于透明的状态下,可能会出现名校扎堆的现象,成绩不错的都去填报一个学校,照样会出现高分没有好学校上的情况。”

高考“大小年”现象会更明显

“高考分数出来后再填报志愿,还可能造成‘大小年’现象更加明显。”刘金武老师认为,学生填报志愿一定要参考前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志愿填报就像挑选股票,绩优股一定要参考各个方面,例如地区、专业和个人兴趣爱好都要考虑到。“先知道高考分数再填报志愿,也不能盲目填报。”

刘金武举了个例子,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在河南的生源都没有招满,原因是他们在2008年的分数线比重点线高30分左右,今年学生都不敢报考。“如果分数出来后学生再报考,更加觉得这个分数可能会达到高校分数线,一窝蜂地去报考一个学校,抬高这所高校的分数线,出现某些高校的填报志愿‘大小年’现象。”

来源: 郑州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高考志愿评测系统助力考生理性选择专业
调查显示:兴趣爱好已成为高考志愿填报的第一理由
北京高考志愿5月12日起填报(附具体日程安排)
陕西招办强调:没按规定时间填报高考志愿视为放弃
专家预估今年北京高考分数线 四川高考志愿设置和录取方式调整
图片新闻:
全球1/4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单 买奢侈品如同买菜(图)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