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外交部:强烈反对美国将"东突"嫌犯移交帕劳 背景资料:帕劳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要求停止收费 网易损失巨大 -政府拒绝信息公开申请可起诉 六种情形不予公开 征求意见稿 -中央启动考"官"新模式:民意分加重 陈连福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新疆追捕7·5事件负案在逃人员 谢才萍涉黑案今日将一审宣判
首页>>就业
就业形势好转 本科生月薪期待30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在南京人才大厦举行的常熟市紧缺人才招聘会上,求职者在等待面试。 杨彦 摄

南理工调查显示:就业形势好转,大学生期望值也提升

本报讯就业形势明显好转了,可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值也提升了。昨天南京理工大学发布的一份关于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和201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的调查结果,清晰地体现了这一点,本科生就业月薪期待平均水平为2994.58元,而2009届60%多的毕业生就业月薪在2100—2500元之间。就业地域选择也明显“东南飞”,苏南、京津沪和南京成了80%学生的首选。

薪金期望值比2009届高

薪金期望标准高低往往对成功就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调查显示,2010届毕业生(本科生)就业月薪期待平均水平为2994.58元,50%以上的毕业生期望月薪在2000~3000元之间,月薪底线为2600元。2009届60%多的毕业生就业月薪在2100~2500元之间。总体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月薪平均为2583.13 元,2008届毕业生就业月薪平均为2858.33元。两相比较可见,2010届毕业生们对月薪期望值偏高。

就业地域依然“东南飞”

从毕业生的就业地域意向看,大多数毕业生对就业区域选择的出发点是发展机会多、生活环境好。对毕业生最具吸引力的就业地域是苏南、京津沪和南京等地区,近80%以上的毕业生希望到这三类地区就业,其中苏南、京津沪和南京有50%以上的毕业生对之充满期待,不过珠三角地区的吸引力有所减弱,与选择中西部、苏北和东北地区的比例相同,都只在10%左右。这有可能是受到了2009届毕业生在珠三角地区就业比例下降的影响。受“金融危机”影响,珠三角地区去年来南京招聘的单位锐减。

职业选择兴趣第一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2010届毕业生选择行业主要围绕着自身的兴趣及行业前景,其次是专业是否对口等因素。从被调查学生的就业行业和职业岗位看,有40%的毕业生希望进入电子、通讯、金融等行业,想进入船舶、化工等行业领域的比例相对较少,均在不到10%左右,对于自己的职业岗位,三成的毕业生希望是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另有三成希望从事制造技术和科学研究。

专家建议理性务实

针对调查结果,南理工学工处宗文干副处长建议大学生“早作准备,主动出击,理性务实”,从调查报告看,2010届毕业生就业心态比较平稳,但是,毕业生对就业薪酬的期待明显偏高,在就业区域、就业行业的选择上与现实有差距,就业地域扎堆的程度高,建议毕业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科学分析,合理定位。此外,毕业生要主动出击,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种渠道信息,把握每一次就业机会。

(代成 张琳)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管理专业招生火爆就业无门 企业老总为何不看好?
黑龙江"一帮一"工程帮助30余万贫困职工再就业
"新芽计划"助大学生创业就业 国有企业大力支持
人社部:9月底已返城农民工超94% 就业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51万 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5815亿 实录
中国目前未出现大量失业情况 年底将完成就业目标
湖南未就业大学生可获当地最低工资80%见习补贴
北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平均年新增1.5万
2009最易就业的八大职位 理财顾问走俏"钱"途无量
200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图片新闻: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