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新疆追捕7·5事件负案在逃人员 谢才萍涉黑案今日将一审宣判 -中国提前进入甲流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云南宾川县发生5.0级地震 在川遭雪崩四名俄罗斯游客身份已确认
首页>>国际经济
CIT申请破产重压美信贷市场 23亿美元"打水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具有百年历史的全美最大的中小企业贷款机构CIT集团11月1日在纽约正式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这也是成为了美国政府去年9月接管华盛顿互惠银行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宗银行破产案。不仅向CIT贷款的95万家企业会受到影响,此次破产案还将对已经紧缩的美国金融市场形成新的打击。

筹资来源逐渐枯竭

在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中,CIT列出了710亿美元资产和649亿美元的债务。但是其子公司,包括创新科技银行(CIT Bank)、犹他州分行没有列入破产申请中。CIT在一份申明中说,这些子公司业务将正常进行。

CIT首席执行官杰弗里·皮克在一份声明中称, 破产申请“将允许CIT得以生存,继续为中小企业和中级市场客户提供贷款资金和服务。”

CIT公司主要通过发行债券和商业本票取得放款资金,但因2007年信用市场开始恶化,该公司的筹资来源也逐渐枯竭。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CIT共负债680亿美元,其中27亿美元债务将于今年底到期,而明年一季度还有74亿美元债务将到期。

此次提交破产申请使得CIT成为信贷融资失败的一个典型案例。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贷款自我救助再一次被证明是一个有问题的自救战略,由于2007年开始的信贷紧缩,这些债台高筑的公司付出太过昂贵的代价,而最终无力回天。 其他大量依赖债券投资的大型公司还包括房利美、房地美和雷曼兄弟公司等。   

为缓解资金压力,CIT曾申请加入“临时流动性担保计划”(TLGP),但未获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批准担保其发行的债券。FDIC认为,CIT集团的信贷品质正在恶化,若继续为其所发行的公司债提供担保,将会使纳税人的资金面临风险。自去年11月25日以来,FDIC已经通过其临时流动性担保计划为总额高达2740亿美元的公司债提供了担保。

CIT去年底改制成银行,并从“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获得了23亿美元。后来该公司的债务评级已经被下调至“垃圾级”。在过去八个季度中,该集团的亏损总额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在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就亏损超过5亿美元。

信贷市场恐进一步紧缩

CIT的破产可能会进一步收缩美国的信贷市场,对脆弱的美国经济将构成新一次打击。

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贝克尔资本管理公司(Becker Capital)股市研究中心主管雷克·厄尔斯说:“CIT的破产导致美国中小企业的贷款来源之一枯竭,在现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大部分公司都在紧缩信贷,没有多少放贷机构可以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商业贷款。”

分析人士们还警告说,目前还不清楚此破产案对美国中小企业带来的具体损失,但疲弱的经济环节如零售业会受到较大冲击,可能让最多30万零售企业陷入困境。

此次破产案也是对美国政府的一次沉重打击。在向CIT提供23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后,美国政府和纳税人只有在银行债务和债券投资者获得偿还后,才能获得回报,CIT的破产已成为TARP计划中损失最大的一次援助计划。

大多数CIT的债权人已经批准了破产重组计划。对于CIT来说,最重要的是尽量不要流失客户,因此CIT现在所能做的是尽快完成重组计划,CIT现在的客户包括唐肯专营商(Dunkin' Donuts franchisees)和电影制片黑暗城堡娱乐公司(Dark Castle Entertainment)。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法学院破产法教授杰克·威廉姆斯说:“金融机构破产时间越长,就有越多的企业价值消失殆尽。对于一个金融机构来说,客户对他的信心和信任尤为重要。”(席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最大中小企业贷款供货商CIT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美最大商业房贷商之一破产或掀商业房产倒闭潮
席梦思申请破产保护 债台高筑恐难起死回生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世界最大床垫生产商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今年国内民航业已赚80亿 东星航空负债超10亿 破产变价方案通过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