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首页>>教育动态
北京高考新方案出台 报高职考生可填报20个志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的“高会统招”方式实施后,学生填报志愿的侧重点也将发生变化。

以往填报志愿的方式学生报一个学校可以填报5个专业,并可以在学校内部调剂志愿。有专家指出这样的方式对于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因为,对于高职院校的一些“热门”专业可能存在考生“扎堆”的情况,一些成绩稍差的考生可能会被调剂到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这样不利于考生的职业发展。

而新的“高会统招”将以“1个专业+1所学校”为1个志愿单位,每个考生可以填报20个志愿,这样突出了考生对专业的选择。也就是说,如果考生想报考“计算机专业”,可以同时选择不同学校的同一专业。这样考生的选择空间更大了、考生的专业满足度也更强了。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的相关人士指出,这一设计将把考生的个性特长与学校的学科优势相结合,不仅满足考生的个性发展,也将推动高职学校的建设。因此,考生在填报高职招生志愿时,应首先明确自己的职业意向,优先考虑选择专业。

北京市新高考方案的设计者在谈到高职招生改革的基本出发点时指出,高等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是两种不同的高等教育类别,培养目标、培养方式有较大差异。高等职业教育招收新生时,在考查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基本知识能力的基础上,更加强调通过多种方式考查学生的职业潜能。

作为整个高考制度改革的一部分,高职招生改革其基本出发点在于:一方面要针对部分普通高中学生的特点,将其平时的学习成绩作为入学基本条件,从而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考试负担,使学生获得适合于各自特点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针对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特点,在考查其基本专业素质的基础上,考查其是否具有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科基础知识。

但应该看到的是,虽然高职“高+会”的方式已经出台,但是,统考分数和会考分数各自所占比例、高校在实际操作中将有多大的自主权等一些重要的现实问题还没有明确规定,因此,改革的效果还有待在实践中检验。

另外,由于高中会考是个门槛考试,由中学自己组织,因此,“会考的严肃性和会考成绩的真实性令人担心”,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武马群说。这一担心得到了北京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振如的认同。

“高会统招在考查学生素质方面更加全面了。”因此,武马群建议,高中阶段应更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和学生职业潜能的发掘。(樊未晨)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魏晓东:北京高考方案公布 高职校将重新洗牌
北京:新增高考+会考录取 明年五种通道可上大学
北京新高考方案公布 四大变化
2010年北京高考改革方案66问(答问全文)
解读明年北京高考重点改革考试内容 高职增"高会统招"
北京高考新方案获教育部批准 成第12个获批省份
高考改革渐次展开 12省市区新方案出台
2010年北京高考新方案公布 会考成绩将影响录取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