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 呼吁核裁军 颁奖词 美国籍得主一览 -高考改革渐次展开 12省市区新方案出台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税15个月 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 京旅游进账近54亿创纪录 -湖南冷水江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 26人死5伤 安监总局派员调查 -圆明园兽首捐台北故宫是误传 持有者只是有意 众多古籍流失海外 -揭青海如何发现可燃冰 意义媲美大庆油田 中投加快海外能源布局 -"十一"长假房产交易量惨淡 京沪深"银十"成色不足 广州楼市爆冷 -甲流重症病例将集中收治费用纳入医保 香港死亡病例已升至29例 -国际金价连创新高 3投资大师增持油矿金 罗杰斯看好上2000美元
首页>>高考
魏晓东:北京高考方案公布 高职校将重新洗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高考新方案获教育部批准 成第12个获批省份/出台四步曲/四大变化/解读重点改革考试内容 高职增"高会统招"/会考成绩将影响录取/五种通道上大学/2010年北京高考改革方案66问]

魏晓东——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对于新高考中,变化最大的高职招生部分,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魏晓东表示,这次高职招生的改革让考生和专业更贴近,以专业为单位的大平行志愿报考方式,有利于志愿录取百分比的大幅提升,对于考生是很有利的。

  对于录取模式来说,原来是以学校为单位,考生可报4所学校,每个学校5个专业,可以院内志愿调剂。这种方式对于报考高职的考生来说有一定弊端,因为高职院校是以职业培训为主,考生报考的专业直接与未来的工作挂钩。对于一些“热门”专业来说,是考生的必争之地,一些成绩稍差的考生可能会被调剂到一些他们不感兴趣的专业,如果不服从调剂,再退档可能其他学校的专业也报满了。因此会有一批考生上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从而影响今后的职业发展。新高考方案规定高职招生以专业为单位,考生可以在同一专业报考10个甚至20个学校,这样可以更好满足考生对于专业的需求。

  魏晓东同时表示,在对考生有利的同时,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可能会迎来一轮重新“洗牌”。原先高职校以招生规模为硬性指标,新高考方案出台后,专业内涵和质量的竞争将成主要方向。以专业为单位进行志愿选择,将使拥有“拳头”专业的高职越来越强,不被“问津”的高职将有逐步被淘汰的危险。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2010年北京高考新方案公布 会考成绩将影响录取
高考状元扎堆学经管 纷纷涌向最有“钱途”专业
北京新高考方案通过审批 详细解读近日将公布
被"公平之忧"困扰 "素质高考"离我们还有多远
调查:各界为何热衷追逐高考状元 贬值已渐成趋势
教育部将适时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征求社会意见
女高考状元频出 为何女科学家比例却越来越低?
邓小平1977年恢复高考 去掉"单位同意"一条
专家:高考录劝综合素质评价”对农村考生不公
山东部分高考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低” 被退档
浙江高考文理状元均为加分者 被指为山寨版状元
图片新闻:
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港大列第24位清华第49北大52(榜单)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更多 >>